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跨越式发展企业,TnPM管理的拓荒者:刘战歌

跨越式发展企业,TnPM管理的拓荒者:刘战歌

2010-04-12 08:58设备大视野人气:153


     

    他,具有设备管理工作丰富的经验;他,专业理论功底非常扎实;他,敢于创新,坚持以TnPM管理为平台,不断探索设备管理新模式。他,就是在企业跨越式发展中推行TnPM管理的拓荒者——安阳钢铁集团公司第二炼轧厂设备厂长刘战歌。
    刘战歌所在的第二炼轧厂,是安钢在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中成立的新厂,建有150吨转炉—炉卷轧机生产线和150吨转炉—1780mm热连轧生产线两大核心工程,也是安钢推进 "两大跨越”新发展战略依托的核心力量。为了加快工程进度, 第二炼轧厂自成立以来始终处于边生产、边建设的状态,这给全厂的设备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几年来,刘战歌作为设备厂长,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紧密结合两条生产线不同的装备特点,通过大力推行TnPM管理,完善和创新设备管理体系,有力地提升了全厂设备综合管理水平以及基础保障能力,并初步形成了具有该厂特色的设备管理模式,为助推企业跨越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选拔精兵强将,成立组织机构
    推行新模式,组织是保障。刘战歌在正式确定要引入TnPM管理模式之后,就立即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下设厂级TnPM推进办公室,并为厂部、科室、车间和各个班组工段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同时,积极吸收基层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组织公开招聘考试选拔,从车间工段班组优先选拔出了一批懂设备、善管理、综合能力强的基层职工,及时补充到各个TnPM管理阶层,为全厂TnPM管理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人力和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及时组织召开全厂动员大会。TnPM管理推进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坚持不同时间、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推进目标,确保全厂TnPM管理工作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二、强化宣传培训,推广全员学习
    TnPM管理推进初期,在集团公司TnPM管理推进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刘战歌组织了全厂40多名专业管理人员参加了TnPM管理集中培训,通过李葆文教授、徐保强副教授等专家团队的现场调研、诊断和指导,使大家的TnPM管理知识更加丰富,推进TnPM管理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与此同时,刘战歌要求厂TnPM管理推进领导小组联合厂宣传部门及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局域网、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坚持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宣传造势,在全厂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TnPM管理知识的热潮。他还组织各车间设备主任、工段长、专职点检员和区域技术员,针对设备体系内部实际自编教材,开办每周一课活动,对职工进行包括TnPM管理理念、思想、方法和"心智模式”等内容的培训学习。分批组织学习《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TnPM)从理念到实践》、《TnPM1001问》、《话说TnPM》、《妙用诊断分析方法》等专业书籍,并结合集团公司设备处组织的技术讲座资料,采取集中学习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努力提高职工TnPM管理理论知识水平。同时组织生产操作人员对设备维护、检查和维修技能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切实提高生产操作人员对设备的认知度。在各项培训中,创新培训模式,相继建立了"二地二室”天车工培训基地、焊工培训基地、钳工实操培训室和电工实操培训室。通过大量地学习、培训,使TnPM管理理念和知识逐步深入人心,为第二炼轧厂全面推行TnPM管理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以点带面,推崇创新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厂TnPM管理工作,刘战歌确立了以6S为切入点,坚持以点带面的阶段性工作方针,并提出了一推(可视化管理),三开展("6S”活动、寻找"六源”活动、合理化建议和改善活动)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以打造"傻瓜”现场为目标,采取集中统一和分散差异的方法展开活动。充分强调大格调的统一,对定制划线的线条颜色、宽度,各种安全标志的形态和颜色,设备故障中、检查中、待修中的信息显示等等,制定全厂统一标准。同时突出独立和创新精神,鼓励各车间在管理上要自主创新,根据自身实际,实施特色管理。在特色管理上,刘战歌要求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突出本单位管理特点,积极发动职工全员参与创新设计,并相继发起了"我与TnPM”创意征集活动,得到了职工们的积极响应。积极开展各种竞赛活动,不断修订、完善竞赛管理方法,细化评分标准,提高竞赛办法的可操作性,每月按时检查,定期评奖,促使全厂TnPM管理推进工作呈现出了百花齐放、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有力地促进了TnPM管理向纵深发展。经过坚持不懈地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检查考评,厂区现场管理明显改善,工作环境更加清爽明亮。通过实施可视化管理,使厂区、车间和班组的工作场所得到进一步规范,各种物品定制摆放,文件资料整理有序,职工的工作效率得到解决提升,而员工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四、规范管理,打造特色
    推进过程中,刘战歌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以"制”管人的管理理念,坚持一切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此,他相继组织制定了《第二炼轧厂TnPM管理推进方针、原则、目标实施计划》、《第二炼轧厂TnPM管理实施办法》和《第二炼轧厂TnPM管理评审办法》,同时制定了TnPM管理领导小组成员职责、TnPM工作推进方法、TnPM工作运行机制、TnPM职责控制程序、TnPM工作实施方案、TnPM星级站的评比细则、TnPM考核制度、现场管理办法、TnPM文宣活动、小组看板评比细则、小组活动成果发表管理制度等;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岗检、专检标准、维修作业标准、维修技术标准、给油脂标准共四大标准,其中点检站管理以设备点数为依据,对所管的30158(炉卷设备4884,液压1868,天车2568,公辅设备11321,炼钢、连轧11385)设备点数进行专检管理,完善了《点检维保基准书》,使"多书”变"一书”,管理更加简约,便于职工操作执行, 转变了以往多规章、多标准的不利局面,使其成为职工唯一的标准行为规范,大大提高了设备维检质量和效率。
    为构建适合该厂装备特点的特色设备管理模式,刘战歌提出了坚持"一个中心”(即在设备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这个中心);紧抓"两条主线”(在工作中紧紧抓住"自主”和"规范”两条主线);实施"动态管理”,坚持对不切合实际的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对不适应管理要求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对成效不明显的管理方式进行优化,真正做到在管理上"靠制度管理、用制度办事”,杜绝"人治式”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考核”,杜绝"粗放型”管理,确保管理的井然有序、协调高效。积极引导职工树立"操作人员是设备的主人,维检人员是设备的医生”的工作理念,提高生产操作人员对设备的认知程度和参与设备维护的责任意识,最终形成了生产操作工、专业点检员和维修人员对设备点检维保部位按照专业水平和工作重点进行分工,交叉点检维保,各司其职,独具该厂特色的全面规范化专业点检定修设备管理的新模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刘战歌设备厂长长期不懈的努力,以及全厂干部职工扎扎实实地推行TnPM,第二炼轧厂设备及现场管理得到明显的提升。2008年5月9日,安钢集团公司TnPM现场会在第二炼轧厂胜利召开,各兄弟单位到场参观学习,一致赞叹好评;年终,第二炼轧厂荣获2008年度集团公司TnPM管理先进单位和集团公司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同年,在2008年全国TnPM大会上,第二炼轧厂获得了TnPM创新奖、现场可视化管理状等五项奖励,而刘战歌本人也被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评为"2008年度全国TnPM卓越推进者”。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