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每位员工都是“夺红旗”的主角

每位员工都是“夺红旗”的主角

2014-11-07 11:08设备大视野人气:42


  "拿回这面红旗实属不易!”广州石化仪控中心一车间副主任孙国民对劳动竞赛中黄旗带来的压力深有感触。

  在2014年仪控中心开展的"我的设备我维护”TnPM(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劳动竞赛中,一车间所辖装置由于出现了几起因仪表导致的生产波动,上半年连续拿了两面黄旗,引起了车间领导的高度重视。三季度以来,该车间化压力为动力,通过开展"人人争当明星、个个都是能手、大家都是老师”等活动,强化员工对仪表设备的自主维护、预防性维护和改善优化的能动性,通过加大技术分享力度,落实包干区管理,及时解决生产隐患,确保仪表安全稳定运行。三季度,该车间仪表故障率同比降低了11%,以优异的成绩夺回了红旗。

  人人争当明星

  "梁艳卿最近可红了,连续拿了‘大修明星’、‘巡检明星’,这回还捧了个优秀包干区奖呢!我们可要加把劲了。”经过车间走廊,值班人员被TnPM看板上的"群英榜”所吸引。

  车间根据生产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明星”评比,如大修时开展"大修明星”评比,日常巡检开展"巡检明星”评比,班组个人包干区维护开展"优秀包干区”评比。车间管理人员每周到现场进行检查,对维护到位的员工进行表扬和奖励,并将明星照片上墙公布,营造"人人争当明星”的氛围;对维护不到位的区域进行"曝光”,对包干区班员及包干区管理人员进行批评和扣罚。

  上述方法实施后,员工觉得"被查出问题没面子”,逐渐形成"我的设备我维护”的共识,养成了工作中不放过任何微小异常现象的作风。

  通过车间、班组、包干区负责人对包干区巡检、周检、岗检等多种形式,三季度,该车间及时发现并处理了DCS系统通讯光端机电源故障报警等隐患116项,确保了仪表的安全稳定运行。

  个个都是能手

  "‘CPU故障应急处理指引’图文并茂,写得详细到位。”在14万制硫装置机柜间,仪控中心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华对CPU故障应急处理指引赞赏有加。

  为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营造"个个都是能手”的氛围,该车间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了仪表系统故障处理标准化程序,规范了现场仪表、控制系统的操作方法和故障处理策略,细化了系统报警记录、操作记录、历史趋势记录的标准化查找步骤、完善了硬件诊断的具体操作指引,统一实行可视化管理,并加强培训。

  以前系统出现问题,当班人员普遍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希望班长、技术员回来处理。自从有了操作指引,中心、车间、班组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实操演练,充分利用装置停工检修、抢修的机会让每位员工进行操作。动手的机会多了,员工的处理问题的信心和底气也就越来越足了。

  近日,加氢二装置控制系统电缆出现报警,必须对电缆噪声进行清零作业。值班人员何一永、曹锦洪按照操作指引一步步操作,成功将系统所有节点噪音进行了清零,及时消除了系统隐患。

  "对系统不是很熟悉的值班人员,按照操作指引也能独立完成系统操作。”轻催班技术员夏家骅说。

  大家都是老师

  "没想到我也能获奖。”轻催班班员孔耀中撰写的"一点课”教程《艾默生1700质量流量计零点标定》获得8月份车间评比三等奖后说。

  以往"一点课”教程编写均由班长和技术人员完成。今年以来,车间要求每位员工撰写"一点课”教程,通过这种方法,引导员工深入剖析仪表故障的原因和处理方法,将自己工作中处理问题的心得与大家一起分享。

  刚开始,大多数员工觉得编写"一点课”教程有压力,在班长和技术员的支持和帮助下,班员开始积极尝试,三季度员工共编写教程68条,即将退休的高级技师孙志成,将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他编写的《电子液动阀故障快速分析判断处理操作方法指引》、《快速分析催化剂自动控制加料器故障》等教程,为同事们日后处理特殊阀门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连续获得多个一等奖。

  "通过‘一点课’教程的编写,提高了员工‘我也有绝招、我也可以是老师’的信心。”车间技术员纪随说。

  "大家都是老师”的理念,培养了员工动脑筋、想问题的习惯,员工主动对生产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三季度,该车间通过优化成功解决了轻催装置机组探头引线密封失效、制硫装置焚烧炉旁温度高仪表易损坏等12项难题,确保了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