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6S管理托起中航工业东安腾飞

6S管理托起中航工业东安腾飞

2011-05-20 11:09设备大视野人气:103


 

 
    6s是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进行设备管理的突破点。中航工业东安在推进设备管理的时候,就是以最简单的6s为突破点,从办公设备的整理到企业文化的塑造,都为自己的发展做出了长足的努力。
    6S管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不断摸索、积累、改进中一步步提高,改进中完善,完善中优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6S管理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企业是否创造了一种追求卓越、追求细节的文化。
 在推进6S管理过程中,由于物料形状不规则、种类繁多,物料杂乱,多年来,库房管理一直是困扰干部职工的"老大难”。在科研生产任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中航工业东安在库房的6S管理上下足了工夫,提出了"超市化”管理的思路,对所有的库房进行了重新调整。
 在库房管理中,中航工业东安合理划分库房区域,更换和订制了部分货架、货柜,并订购了一米线等防护隔离用品。公司又对库房物料进行了彻底清点,进行分类、标识和定置,使物料按照规定的位置和顺序摆放。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航工业东安就完成了上万种物料的调整工作。通过对库房实施6S管理,做到了摆放整齐有序、标识清晰、账物卡三相符,改善了物料的管理流程,彻底改变了库房的面貌。
 在中航工业东安,推进6S管理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要数其下属企业——机电公司。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薄弱,路面凹凸不平、厂房破旧,机电公司各方面都与6S管理评价标准有着巨大的差距。
    在实施6S管理过程中,该单位职工放弃休息日,团结协作,积极投身到大规模的改造当中。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对工房和道路进行了改造,清理了近百个库房和储物间,彻底消灭了卫生死角,并加强了现场产品、作业文件的防护管理。通过"地毯式”推进整改,机电公司6S管理工作有了根本性改变。
 多年来,中航工业东安不断加强厂区环境建设力度,现代化厂房、先进的设备、笔直的街道、清晰的指示路牌和减速带、充满文化气息的理念石……随着一项项绿化、美化、净化工程的实施,中航工业东安已经成为一座和谐自然的花园式工厂,令人身心愉悦。2006年公司荣获了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称号。而这一切,都是东安人多年来坚持6S管理工作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中航工业东安通过6S管理的持续推进,造就了一个安全、舒适、高效的工作环境,营造了文明、高尚、和谐的文化氛围,塑造了一支优秀的职工队伍,为中航工业东安成为世界一流的装备制造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10月,中航工业6S管理达标验收组专家对公司6S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航工业东安一次性通过了达标验收,为公司6S管理工作开启了一个新起点。
 6S管理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通过经常性、习惯性的整理、整顿,对于改善工作现场环境、提高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推进过程中,中航工业东安始终把理顺生产现场工作流程作为重点,细化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空间的浪费。
 办公物品、文件资料是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工作载体。未深入推进6S管理之前,桌子堆满图纸、文件资料,急用时又找不到相关资料的事情时有发生;办公柜的物品摆放无序,查找费时费事。中航工业东安结合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从规范管理上做了大量细致而繁复的工作,将文件资料和物品进行合理分类,并制作标识、形迹,添加目录和编号,建立资料账本,使得资料的序号和目录一一对应,这样便于检索,减少了反复查找资料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6S管理在推进过程中,中航工业东安对作业现场的工艺装备和物料实行严格的定置管理。在整理、整顿、清洁时,及时清除不需要的物品,并根据物品属性和使用状态划分存储和使用区域,进行合理的标识、制定周转标准,使人机、人物、机物结合达到最佳状态,人的操作行为优化到最合理状态。
 中航工业东安在6S管理中逐步推行实行了可视化管理,通过悬挂标识牌、现场划线、绘制操作流程图、设立各种指示牌等方式,使工作场所、物品和设备、厂区道路标识明确,让职工们对管理要求与意图一目了然。
 在工作现场,中航工业东安设置了工房入口安全提示标牌、作业现场安全防范标牌,合理划分通道,标识人行横道线、缓速标志,实现了生产作业与人流、物流分开;制作了作业现场危险、危害安全标识牌、危险化学品使用告知牌。在设备管理中,相关人员对设备的每一个注油孔、点检部位等进行标注,再精心制作成卡片贴在设备明显的部位。在办公和公共区域,公司统一了门牌标识、设置引导标识,办公室定置管理,文件柜标准配置;厂区道路设置了交通标识、车行和人行标线。
 随着6S管理的深入推进,许多事情都渐渐成为习惯,规定量具、工具摆放的位置,为文件建立目录,把水壶、水杯放在规定的位置,甚至每根电线都有确定了放置方法,使每件物品都"有家可归”、每事每物每人都在6S管理轨道中前行。
 工作现场变得宽敞明亮,通道畅通,环境优美,氛围融洽,工作自然得心应手。6S为职工创造了一个清爽整洁、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