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TnPM:“有种创新叫发扬,有种理念叫坚持”

TnPM:“有种创新叫发扬,有种理念叫坚持”

2011-02-16 16:36设备大视野人气:67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与经营环境的变化,企业越来越关注基础管理的提升。竞争在市场,竞争力在现场,在以效率和品质作主导的制造业,设备管理成为制造企业关注的现场核心。

      在难以阻挡的需求之下,有关设备管理的理论体系、监测与诊断仪器、维修工具、信息化等先进理念和方法,形成了快速发展发展的有利时期。特别是设备管理的理论体系的运用,在中国式管理崛起的背景下,TnPM规范化全面生产维护等在日系TPM基础上,考虑中国特点提出了一套适合中国状况的设备理论实操模型。

      TnPM理念从诞生之日开始,就备受各方的关注与支持,经历过多年的发展和理论完善,TnPM逐步形成了一套理论框架、推进模型与评价准则都较为完备的设备维护管理体系。让中国企业在推进中的获得了长足实效,同时也让中国设备管理从理念转变为实操落地的飞跃性转变。

      尽管如此日系、韩系的TPM,以及各种设备管理的培训和咨询方面的市场抢滩,设备管理在中国却没有统一的格调,五花缭乱的设备管理方法让中国企业无从适从,到底听谁的?网上也有了激烈的讨论,TnPM作为中国本土设备管理的前沿先锋,自然也成了热议的对象。作为TnPM的忠实拥护者,希望本文能让设备人看到中国设备管理的前进方向,向大众还原一个真实的TnPM体系,笔者从以下几点进行论述:

1. TnPM中国印,发扬是最好的创新。

      TnPM,由中国著名的设备管理专家李葆文教授,经过长期现场现场实践与理论推敲,于1998年首次提出。无可厚非,TnPM来源于TPM,是因为看到中国员工缺乏规范观念,都乐于做"差不多”先生,意识到这是中国企业设备现场管理能力不足的根源性问题,故此提出了规范化的概念,加上了一个小"n”。

      在TnPM的体系内,是以SOON(检维修体系)为核心,着力现场、现事、现物,规范现场,规范员工行为,规范检修作业、管理流程、维修质量验收等设备管理标准。

      在推进过程中,包括系列"TnPM规范化全面生产维护标准-要求”的颁布和修订,五维六阶企业设备管理水平评价,都旨在引导企业构建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精细化的设备管理现场。

      关于TnPM的概念和介绍,读者可以在相关书籍,网站及文献资料中去了解更多。以下,笔者对网友的质疑,提出相关解答:

      从管理的角度,TPM也好,TnPM也好,都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对设备管理模式的具体运用,只是一种叫法,并不存在中国式、日本式、欧美式的管理,因为管理概念是动态变化的,很难从中提炼一种标准做法。

      中国人做事随意,没有规矩,"差不多”思想的存在,是因为中国人受长达两千年的封建思想影响,在没有规范的前提下,怕出错,怕做事后承担责任。而规范化的提出,正好弥补了这一点,正好偶合了中国法家思想在传统文化的实用地位,这也是笔者为何认可TnPM的真正原因。

      孔子说,他没有什么"创新”,只是在总结前人的经验,但他的思想却影响了整个中国。牛顿说,他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他却推动了世界的进步。科学的进步是依靠传承,TPM继承了中国文化,TnPM是一个”精神接力棒”,发扬是最好的创新,需要设备人继续接力下去。

2. TnPM在世界,有种自信叫认同。

      TnPM作为一种设备管理的先进模式,绝非闭门造车,自1987年开始,李葆文教授就致力与国际设备管理业界保持深入的交流和合作。这也使得TnPM始终保持新鲜血液,与国际维修理念保持同步。

      自2009年在广州举办"世界维修论坛”,到2010年在意大利举办"欧维联国际会议及维修产品展览会”和黎巴嫩举办的"海湾地区运营维护会议”。李葆文作为特邀嘉宾作主旨发言,TnPM作为先进理念在国际舞台亮相,赢得了世界维修业界和国外政府关注的眼球。在海湾地区运营维护会议过程中,世界维修专家共聚一堂,确定了"第二届世界维修论坛”于2011年5月在黎巴嫩召开,中国作为会议的主要发起者,也象征着中国设备管理理念在世界的领军地位,TnPM开始影响世界维修管理的发展与创新。

      与此同时,TnPM也在中东地区生根发芽,随着中东地区咨询项目的推进,当地政府也开始洽谈与中国开展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维护运营合作意向,TnPM已俨然成为国际维修业务的开拓者和引导者,为中国设备管理地位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3. TnPM全面化,有种理念叫坚持。

      在充斥着中国制造的当今世界,不禁要问,勤劳中国人创造的财富在何方?廉价的出口是否能支撑中国经济未来,中国工人如何才能公平享用自己创造的劳动成果?

      而转身在看我们的制造业现场,劳动效率低,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层出不穷,加之高成本、低附加值、缺乏品牌价值,使之企业在微利的情况下,向世界输出大量的廉价商品。在能源与原材料成本增高的经济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的出路,则要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生产能耗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品牌之路。

      而伴随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在市场需求和生产创造之间,离不开现场管理具体实现,设备管理作为现场管理的基础,要求也越来越苛刻。无论是基于何种创新,无论是针对产品的成本、质量、交货期、生产效率等方面的改善和落实,最终会落实设备设施的保障和改进之上,对于设施设备向自动化、大型化、连续化、高效化发展的趋势之下,设备运营维护俨然成为了企业最根本的课题。

      面对中国制造业数量多,人员需求多的特点,构建以人为本、共创共赢的制造业格局是必然趋势。TnPM作为企业与员工、生产与设备之间的桥梁,即员工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创造价值和收益的最大化,企业要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持续盈利的最大化。

      尽管TnPM在中国的大型制造业,优势产业等方面得到了推广,而绝大多数的民营和私营制造业的设备管理水平依然较差,TnPM要真正成为支撑中国制造崛起的管理模式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这就需要更多的企业来了解和学习TnPM,也需要更多从事生产和维护的人们来实践和发扬TnPM,TnPM要全面化,有种理念叫坚持,坚定制造强国梦想,持续改善与创新。

      TnPM是一种设备管理理念,在不同的企业,要根据企业的不同特征对症下药,是一种与中医相通的企业"医道”。TnPM是企业创新的基础,是一种中国精神,您可以尽情发挥,尽力追求,却永远达不到最高境界,因为它同企业在共同成长,路由多远,TnPM就有多深邃。TnPM是一群人,是你也是我,一路坚持一路成长,是设备人用心追求的强国之梦。

(来源:百度空间  作者:jackcq    注:本网作了一些删减,作者博客地址:http://hi.baidu.com/jackcq/home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