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运用全面生产维护方法 持续开展设备管理创新

运用全面生产维护方法 持续开展设备管理创新

2010-06-18 09:57设备大视野人气:218


厦门卷烟厂改制为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建设"全国一流卷烟生产企业的战略目标,并制定出"生产组织柔性化、混合工艺特色化、安全环保持续化、成本质量精细化、组织执行高效化、发展氛围和谐化的六大支撑战略。
   
为此,厦烟启动了以变革管理、生产创新、质量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管理创新活动。由于直接影响着生产、质量、成本水平的提高,设备管理创新在整个创新活动中尤为重要。
   
全面生产维护概念是目前针对生产型企业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之一,以设备为主体,调动全员参与生产维护。它包含了自主维护、个别改善、计划保养、人才培养、安全管理、业务改善、MP初期管理、质量维修八个方面的内容,是将设备管理与其他管理相互融合、整体推进的一种理念。
   
设备管理主要针对设备维护管理和配件库存管理两大部分,涉及技术、标准、流程等多方面。企业结合全面创新活动的开展和对设备管理现状的分析,制定了分三期进行设备综合管理创新的规划,即引入期、推进期和稳固期。以培养复合人才,提升管理水平为目的,引入管理方法,建立控制模型,健全管理体系为步骤,开展设备管理综合创新活动。

六西格玛方法在设备管理中的运用

    1.建立备件管理模型,科学制定采购计划,降低备件库存。为解决管理存在设备种类繁多、库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项目小组以降低库存比例最大的卷包配件库存为目标,运用六西格玛方法,建立了一个新的数学模型用来计算备件的安全库存。同时,引入经济订货点概念,实现高低限调整动态管理设计合理的备件库存逻辑模型,重新设定安全库存,修正库存低限、订货点、库存高限等参数,实现了采购计划制定由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的转变。以FK机模型为例,企业对FK机的2373种备件进行分类,并重新确定安全库存。按照采购决策模型计算新的安全库存,FK机库存金额下降约17.24%PT机库存金额下降约20.65%,为下一步的降低库存提供了指导依据。
  2.通过过程认证制度的应用,规范设备控制基准,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项目小组选择两个卷包机组,找出每个工序的关键输出点,根据关键输出点的差异确定关键工序和关键特性。针对筛选出来的主要关键特性设定控制基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维修作业规范和维修作业指南。通过过程控制计划,督促责任人定期对控制项目、点检项目进行检测。实验性地引入了FMEA(潜在失效影响分析)和SPC(统计过程控制)两个工具。项目的实施提高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卷包车间滤棒吸阻不良品率下降10579ppm,烟支吸阻不良品率下降3122ppm,包装外观不同项目不良品率也得到大大降低。
  3.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分析快速运行设备存在的质量缺陷。项目大胆尝试在高速运行的设备上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对无法通过全数检验、质量问题出现概率又低的产品进行全过程视频监控。在对卷烟某牌号小盒封签包装不良的质量缺陷视频监控中,三天共发现了75盒小盒封签不良烟包。通过回放画面,找出了产生不合格产品的时间点,并将当时的设备状况与出现不合格的因素进行全面对照分析,发现了产生不合格的关键因素,及时采取了对策。活动结束后,小盒封签不良率已由14.5//班降为7.3//班。
  4.基于5M+1E(编者注:Man—人、Machine—机器、Material—材料、Method—方法、Measurement—测量、Enviroment—环境),建立科学分析机制,提升过程能力。小组成员针对HXD烘丝机的工作原理及结构特点,从人、机、料、法、环、测几个方面对HXD出口含水率波动大的原因进行分析,导出33个潜在因子,并从中识别出6个主要因子,分别从设备、工艺、人员等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RCC工序过程能力从0.76提高到1.37HXD烘丝机出口叶丝含水率的标准偏差从0.31降低到0.27
    5.
开展数据分析,确定关键原因,快速保障新设备的稳定运行。为进一步提高设备有效作业率,项目组对2008年引进的两台频繁出故障的包装机进行了故障履历分析。筛选出了CH、铝箔纸、商标纸、封签等主要故障部位,找出7项导致部位频出故障的关键因子。通过新方法的应用,新机的有效作业率明显好转,由76.4%上升到了85.1%,仅用半年时间便进入了稳定期,明显少于原有设备需要1年进入稳定期的时间。
    6.
全员参与,逐步建立以指标为导向的自主维护机制。在影响滤棒甲等率的项目中,项目组新增了设备清洁样本,规范了操作工的清洁操作流程,加强了维修工的巡检力度,有效提高全员参与意识。此外,还每天跟踪并公布相关信息,开展明星机台评选,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项目结束后,成型机故障率从0.63%下降到0.47%,滤棒甲等率从82%上升到91%

六西格玛与设备综合创新相结合

  在设备管理创新活动中,六西格玛方法被有效运用于设备管理的同时,先进的设备管理创新方法也在六西格玛项目中得到尝试性使用。第一期开展的六个项目,都先后运用了先进的创新工具。例如自主维护、设备履历分析法等都是基本的设备预防维护方法。通过运用,项目组成员能力得到了提升。另一方面,六西格玛项目成果也推动了设备管理综合创新的开展,形成的成果被其他工序借鉴使用。今年,厦烟制丝车间开展的以标准化为主体的综合创新活动中,对设备的点检和异常情况反馈机制,就运用了提高卷包工序能力的项目成果。

设备管理创新与其他创新相融合

  全面生产维护的目标是建立一套综合性的企业设备管理体系,在管理创新方法使用上体现互补性。比如6S的清扫阶段工作,既包含现场清洁的要求,又涉及设备的清扫基准点建立,标准化工作也是涉及操作和维修等诸多方面。在相互交叉的背景下,设备管理不能单一地存在和运行,必须结合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其他管理的需求系统开展。
  引入期的工作结束后,在接下来的推进中,建立履历管理、点检管理、润滑管理、计划保养体系等控制模型成为实现设备管理综合创新的核心内容,也是最关键的内容。经过引进期的推行,我们认识到,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创新永无止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