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贯彻实施《“九五”全国设备管理工作纲要》

贯彻实施《“九五”全国设备管理工作纲要》

2009-11-30 02:37设备大视野人气:74


19963月,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即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必将深刻影响经济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设备是实现“九五”和2010年目标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设备科学管理是优化资源配置和实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是企业进行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转变观念,重新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设备管理工作,并尽快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集约型增长方式的设备管理新机制与新模式。

1)转变观念

转变观念,重新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设备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转变设备管理观念

要把设备管理仅仅是物的管理提高到把设备作为实现中央“九五”和2010年目标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来认识。在实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从设备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方面重新认识设备的宏观管理。

2)政企分开,改革设备宏观管理的方式、方法,实行“两个转变”

即把政府部门对企业设备管理工作进行直接管理转变为间接管理,把仅对工业交通企业的设备管理转变为对全社会设备资源的综合管理。政府设备管理部门主要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手段对全社会的设备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并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积极探索建立适应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设备资源宏观管理新模式,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3)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重新认识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是企业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效益的重要基础。

2)贯彻《“九五”全国设备管理工作纲要》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发布的《“九五”全国设备管理工作纲要》的基本精神是:在继续贯彻《设备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适应两个根本转变和提高经济效益的要求,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企业设备技术装备水平,推进设备管理现代化,积极培育和规范设备要素市场。《纲要》适时地提出了新时期设备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任务,为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搞好设备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纲要》的内容有:工作回顾与面临的形势;主要目标和基本任务;加强法制建设;依靠技术进步,加大设备更新改造力度;完善企业设备管理机制,推进设备管理现代化;积极培育和规范设备要素市场;加强设备管理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加强设备管理工作的指导与监督。

实施《纲要》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1)对《纲要》提出的企业设备管理6项经济技术指标(指主要生产设备完好率,主要生产设备利用率,主要生产设备故障停机率,单位产品(产值)维修费用,生产设备闲置率,重大、特大设备事故等),要明确其考核值和考核办法。

2)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要积极开展设备维修、备品配件供应、设备租赁、闲置设备调剂和设备技术信息交易等要素市场管理的试点工作。

3)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要因地制宜,有步骤地制定设备管理的法规和制度,并且完善执法监督的措施与手段,使设备管理工作真正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4)企业要结合自身条件研究和采取适应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设备管理措施,加大设备管理改造力度,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切实把资产效益水平搞上去。

5)加强设备管理技术、业务培训,保证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后继有人,尤其要注意落实《纲要》提出的对企业设备管理负责人岗位培训制度。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