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设备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

设备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

2011-05-20 15:52设备大视野人气:82


   设备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企业中的计划、质量、生产、技术、物资、能源和财务管理,都与设备管理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关联。

   1)设备管理是工业企业生产顺利进行的前提
   机器设备占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总值60%以上,是工业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不仅受工人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影响,而且还取决于他们所使用的工具和设备的完善程度。设备的技术状态直接影响企业生产过程各环节之间的协调配合,如果不重视设备管理,设备保养不及时,短期内就能使设备生产效率降低或故障停机损失增加;长期失修,就会因设备的损耗得不到及时补偿,引起事故或提前报废,破坏生产的连续性和均衡性。尤其是现代工业企业自动化程度高,生产连续性强,劳动活动逐渐从依靠人的体力操作转为依靠设备的技术状况,一台关键设备停机就可以使整个企业停产。所以设备管理是工业企业生产顺利进行的前提。
   2)设备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条件
    随着生产的现代化发展,企业花在设备方面的费用(如:能源费、维修费、固定资产占用费、保险费等)越来越多,搞好设备的经济管理,提高设备技术水平和利用率,对降低成本意义也越大。另外,设备的技术状态影响企业的能耗、停产损失、产品质量、原材料消耗、产品消耗工时等,设备管理工作的成效通过设备的技术状态而影响产品成本。
   3)设备管理是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保证
   工业生产中意外的设备和人身事故,不仅扰乱了企业的生产秩序,同时也使国家和企业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实际生产中怎样更加有效地预防设备事故,保证安全生产,减少人身伤亡,已成为现代设备管理的一大课题。可以说一个工业企业发生的设备事故和人身事故的性质和次数能反映其设备管理工作的好坏。环境污染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生产设备落后,设备管理不善造成的。管理好处理三废的设备是搞好环境保护的先决条件,对其他设备的管理工作(如锅炉排烟、机床噪音等)也与环境保护直接有关。
   4)设备管理对技术进步、工业现代化起促进作用
   科学技术进步的过程是劳动手段不断完善的过程,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往往迅速地应用在设备上,如19世纪电动机的应用和现代计算机技术在设备控制上的应用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设备是科学技术的结晶。另一方面新型劳动手段的出现又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新产品的发展都靠新设备来保证。可见提高设备管理的科学性,加强在用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更新,力求设备每次修理和更新都使设备在技术上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对促进技术进步,实现工业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5)设备管理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工作
   设备是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产品质量直接受设备精度、性能、可靠性和耐久性的影响,高质量的产品靠高质量的设备来获得。某些个别情况下,发挥操作者的技能可以在精度差的机器上加工出质量高的零件,但是往往质量不稳定,并且效率不高,不是最经济的加工方法。所以搞好设备管理,保证设备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也就是为生产出优质产品提供了物质上的必要条件。
   由于技术进步,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逐渐解脱出来,生产活动的主体逐渐由人向设备转移,人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制造、革新、运用生产工具方面,工业企业中直接参加生产操作的人员减少,而从事维修的人员比例越来越大,设备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