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现代设备的特点

现代设备的特点

2009-11-10 01:33设备大视野人气:132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新成果不断地应用在设备上,使设备的现代化水平迅速提高,正在朝着大型化,高速化、精密化、电子化、自动化等方向发展。

       1)大型化——设备的容量、规模和能力越来越大

例如我国石油化工工业中合成氨生产装置的最大规模,50年代年产只有六万吨,60年代末发展到三十万吨,现已建成的大型装置年产量已达六十万吨;最大规模的乙烯装置,50年代为年产十万吨,60年代末发展到五十万吨,而将于2005年投产的中海壳牌乙烯项目铭牌产能达八十万吨,实际投产后可达100万吨/年。

冶金工业中,我国宝钢的高炉容积为4063m3;日本新日铁最大高炉容积为5150m3,德国蒂森钢厂的最大转炉容积为400m3

发电设备国内己能生产30kW的水电成套设备和60kW的火电成套设备;三峡电站将装备68kW机组;而国外最大的发电机组功率可达130kW

设备的大型化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日本由于采用大容量、高参数的火力发电机组,发电效率由1951年的18.68%提高到1980年的38.12%,煤耗则由1970年的343/kw.h降低到1981年的337gkw.h

2)高速化——设备的运转速度、运行速度、运算速度以及化学反应速度等大大加快,从而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例如纺织工业,国产气流纺纱机的转速达6×l04rmin,国外可达10×l04rmin以上。卷烟工业中的切烟丝机,每台每小时产量可达(69)×103kg。电子计算机,国产银河II型计算机运算速度达l0亿次/s,而1991年国外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最高达到了90亿次/s2002年,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成功地进行了当时世界上最快的演算,每秒运算速度高达35万亿次;2004年,日本电气公司开发出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SX-8”,其每秒运算次数可达58万亿次;我国在2003年,由联想研制的国家网格主结点、运算能力超过每秒4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深腾6800”已研制成功,其实际运算速度全球排行第14位。

3)精密化——决定零件使用性能的最终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越来越高

比如机械制造工业中的金属切削加工设备,20世纪50年代精密加工的精度为lmm20世纪80年代提高到了0.05mm,到2l世纪初,又比20世纪80年代提高了45倍。现在,主轴的回转精度达0.020.05mm、加工零件圆度误差小于0.1mm、表面粗糙度小于Ra小于0.003mm的精密机床已在生产中得到使用。

4)电子化——由于微电子科学、自动控制与计算机科学的高度发展,已引起了机器设备的巨大变革

出现了以机电一体化为特色的崭新一代设备,如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机器人、柔性制造系统等。它们可以把车、铣、钻、镗、铰等不同工序集中在一台机床上自动顺序完成,易于快速调整,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市场要求;可以突破人的生理限制,能在高温、高压、高真空等特殊环境中,无人直接参与的情况下准确地完成规定的动作。

我国20世纪80年代已经在第一、第二汽车制造厂等企业的生产线上成功地使用了驾驶室自动喷漆机器人、驾驶室自动焊接机器人。

5)自动化——自动化不仅可以实现各生产线工序的自动顺序进行,还能实现对产品的自动控制、清理、包装、设备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测、报警、反馈处理

在我国,一汽、二汽己拥有多条锻件、铸件生产自动线及发动机机匣等零件加工自动线;家电工业中有电路板装配焊接自动线、彩色显像管厂的玻璃罩壳生产自动线;冶金工业中有连铸、连轧、型材生产自动线;港口码头有散装货物(谷物、煤炭等)装卸自动线。宝钢三期工程二炼钢二连铸单元采用4级计算机系统进行控制和管理。

以上情况表明,现代设备为了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广泛地应用了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正在向着性能更高级、技术更加综合、结构更加复杂、作业更加连续、工作更加可靠的方向发展,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提供了更强大的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