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全球制造业集体降温 经济学家担忧政策效力

全球制造业集体降温 经济学家担忧政策效力

2016-07-06 10:56设备大视野人气:4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几年前提出的“新平庸”或许仍能用来描述当下的世界经济。短短几个月间,IMF已经不止一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而最近主要经济体相继公布的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鲜有亮点出现。对于经济学家来说,为寻找经济增长是否加速的证据,制造业数据等经济活动的同步指标正在获得更多关注。这也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难题。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甚至认为,全球陷入了增长恐慌。

新订单数暂停增长,全球制造业活动现降温

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由于价格上涨使新订单数暂停增长,4月全球制造业增长停滞。数据显示,4月摩根大通/Markit全球制造业PMI为50.1,略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但是低于3月的50.6。

其中,新订单分项指数从51.4降至50.4,追平2月创下的三年低位。上个月新订单基本未增加,为2015年7月以来首见。

而各大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PMI数据也亮点极少。其中,4月Markit欧洲制造业PMI从3月的51.6微升至51.7,略高于初值51.5,处在荣枯分界线上方。但欧元区各大成员国的表现却好坏不一。意大利及西班牙上月制造业增长强劲,德国出现复苏迹象,但法国制造业活动呈现一年来最严重的降温。

海外媒体评论称,通缩压力似乎略有减轻,但制造商仍必须求助于大幅降价来招揽新业务,这可能让欧洲央行官员感到沮丧。

在日本,4月Markit/日经制造业PMI终值经季节调整后降至48.2,虽然高于初值48.0,但低于3月的终值49.1。

美国的情况相对较好,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ISM美国4月非制造业指数上升至55.7,为去年12月以来最高位。此前公布的ISM制造业指数相比第一季度也略有改善。

彭博经济学家叶莲娜·舒利亚提瓦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卡尔·利开多纳撰文称,在当前经济环境下,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调查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由于潜在的统计问题,一些经济学家对美国一季度经济的疲软程度未予考虑,但是这不能解释经济全面减速的原因。正因为如此,为寻找GDP增长再次加速的证据,ISM调查等经济活动的同步指标受到更仔细审视。

新兴市场显露疲态,经济学家担忧政策效力

在新兴市场,制造业也显露疲态。印度4月日经/Markit制造业PMI从52.4降至50.5,为四个月低位。俄罗斯4月Markit制造业PMI从3月的48.3降至48.0,创八个月新低。而巴西Markit经季节调整的制造业PMI在4月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点。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lanOster认为,增长低于趋势线的背景仍然包括通胀低于目标、增加收入存在难度、工资增长缓慢、支出被压缩,且央行用光了大部分的政策弹药。

在上个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警告称,全球经济陷入失速状态的风险正在加大,并且再度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

该机构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疲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比预期要深,并且发达国家仍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

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指出,全球经济继续增长,但步伐越来越令人失望,从而越来越暴露于负面风险之下。经济在太长时间里增长太慢。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本月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指出,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自2013年以来经历了衰退,原因是外部环境疲软、经济复苏脆弱等。

他认为,政策组合也不理想。大部分发达经济体过快地将重心转移到财政紧缩,重振经济增长的负担几乎一股脑儿全部压在了非常规货币政策身上,而这些政策的回报是递减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制造业经理人网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