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陕有色集团化学分公司采取“三大举措”实现降本增效

陕有色集团化学分公司采取“三大举措”实现降本增效

2016-01-20 11:22设备大视野人气:22


2015年,国际钼价持续走低,销售市场很不稳定,面对严峻形势,陕西有色金钼集团化学分公司采取提升管理、精益生产、技术创新“三大”举措,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益。

提升管理助力降本增效

优化采购程序、加强物资管理。2015年初,化学分公司要求采购成本与年初计划相比必须下降7%,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对备品备件、氨水、硝酸、氢氟酸等原材料以及辅料、劳保用品等货比三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取价位最低者进行供货,从源头上控制成本。加强备品备件、辅助材料、包装物的领用和回收管理,对可以反复利用的物资必须精细使用,保证二次使用时质量完好,杜绝浪费,预计全年采购费用可节约130余万元。同时在日常管理中,化学分公司严格压缩非生产性费用的支出,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前三季度业务招待费下降了40%,办公费下降了20%。

全员参与,推行对标管理。通过积极推进对标管理,截至9月底,该公司一级对标要素生产一区钼酸铵加工成本、蒸汽单耗、硝酸单耗累计分别比年初下降了27.07%、39.90%和13.95%;液氨单耗累计下降3.13%。二级对标要素中,生产二区二硫化钼氢氟酸和电力单耗累计较目标节约了1.87%和5%。

精益生产促进降本增效

细化生产流程,改变旧有模式。今年7月份,化学分公司将生产一区的钼酸铵废水处理实行外包,该区成本当月下降20%,预计年可节约费用300余万元;通过生产区回水、蒸汽循环利用加之使用工艺稳定、压力高的渭化蒸汽后,达到了节约生产用水,节约热源等目的,蒸汽使用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可节约700余万元。

开展过程控制,理顺生产结点。自开展过程控制以来,生产六区提炼出控制产品钾的方法,从产品对应原料,确定钾上下浮动限值范围,把握好生产第一步,最终达到提高成品率的目的。PD2金属规格成品率由86.23%提高到了92.87%。

全员创新推动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化学分公司以降低成本、优化生产和突破瓶颈为目标,倡导技术创新“全员化、常态化”,号召员工积极参与,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例如,生产六区《立式焙解炉回收料投料改造》项目,实施后解决了回收设备堵料频繁的问题,每天回收细粒级产品量从0.2吨左右增加到0.35吨—0.4吨。今年前三季度,化学分公司共提出创新项目39项,既解决了生产工艺中存在的问题,又达到了降本增效的实际效果。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