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南通在中小微企业推“现场管理良好行为规范”

南通在中小微企业推“现场管理良好行为规范”

2015-03-09 18:05设备大视野人气:35


  近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表彰2014年度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30家企业获表彰,至此,4年来全市共有102家企业成为“样板”。作为中小微企业,他们在提升现场管理中,尝到了管理创新的甜头。

  开出良方,破解中小微企业凭“经验”管理

  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尤其是个体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据不完全统计,500万元以上、亿元以下的民营企业5000多家。

  多数企业主没有经过系统经营管理教育,往往是凭着自己的“经验”管理,造成质量成本上升,产品质量不稳定,经济效益不佳。

  与此同时,部分企业虽然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但是随着现场审核的结束,也将所有的管理方法和要求给质量咨询人员带走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企业的“荣誉”,对企业的质量管理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

  针对这一现状,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创建“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的设想,界定了“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的含义、创建的标准、实施细则等。

  市质监局质量处处长马德进介绍,作为地方标准的《企业现场管理良好行为规范》和《实施细则》,其实就是专门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提升现场管理的操作法,为中小微企业寻找了一条“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先行先试,200多家企业现场管理升级

  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是从事光纤研发生产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公司最高质量管理者刘志忠对导入《企业现场管理良好行为规范》标准有着极其深刻的认识,“贯彻执行这一规范,理清了职能部门、生产现场各个岗位各个员工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将原来模糊不清的责任强化起来,将原来划分不当的职责理顺起来,将原来真空的边界重新纳入考核的范畴,企业现场管理的理念更新了、活力更大了。”

  四年来,全市共有4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现场管理良好行为规范》的学习培训,200多家企业申请创建“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在创建中,不少企业现场管理成熟度持续提高,管理不断升级。

  南通爱慕希机械有限公司是以生产高压油管、液压零部件的加工制造企业,质量主管汪金轩说,过去公司采用的是供应商验厂的质量管理模式,产品质量控制以自验、抽查、检验为主,存在着“下道工序会为上道工序把关”误区,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96%,推行《规范》后,将检验点、频次、抽样方案、检验项目等内容进行了重新确定,明确了“下道工序是关键用户”理念,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绩效考核体系,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了99%,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百家“样板”,减少质量损失千万余元

  《规范》的导入与实施成为中小微企业现场管理升级的强力“推手”,也为企业开源节流,内部挖潜,向管理要效益开出了“良方”,通过培训辅导、创建交流、观摩学习、专家指导等形式,现场管理升级成效初步显现。

  南通麦蒂酥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斯明说,过去总觉得“以前也是这样做的,就没出什么事”,导入《规范》后,全面完善了各项制度规章,全面建立质量绩效考核体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始终保持100%。

  “现场管理真正让每个员工都知道质量管理目标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将其融入质量管理之中,成为现场管理的主人。”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杨经理一语道出了管理的真经。他说,创建“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实现了企业质量管理的“升华”,不合格产品返工率下降0.5个百分点,质量损失下降63万元,顾客满意度提高到85,实现了零投诉。

  精一电气连续3年开展创建工作,现场管理持续改进,工作效率提高了20%,年减少质量损失达80多万元。鸿鼎威雅地毯公司推行现场管理规范,重组生产流程,优化生产条件,质量减损170万元,降低成本1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00家“样板”企业的工作效率、产品质量和形象持续提升,年改进现场质量课题300多个,减少质量损失额达1000多万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