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执念制造业 疯狂的匠人精神

执念制造业 疯狂的匠人精神

2015-01-14 11:07设备大视野人气:42


  祥吉标准化厂房内,"机油盘”是其拳头产品。

  很难想象,一个被冲床压断四根手指的人,会立志跟冲床打一辈子交道。像唐僧师徒必须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一样,断指之痛,只是姜良的第一难。凭着对制造业狂热的追逐,姜良经过重重磨难,凭着如日本匠人般的做事精神,姜良将300块租台冲床业余加工做成了年产值2亿的祥吉机械公司。

  姜良像个"冲床狂人”,他的成功没有千奇百怪的模式,没有花里胡哨的营销,他只有执着的理念,而这理念还很特别:不向往做个大企业,也不跨行找快钱,只想做一个安静的专注型制造小企业。

  第一难:断指

  借300元租一台闲置冲床

  创业之初就被压断四根指

  1月10日,在祥吉机械公司的食堂,姜良和员工一同进餐。记者数着,只一分钟,他就吃完午饭准备回办公室。"从没见他午休过。”一位跟随姜良10年的员工说,姜良至今仍保持极少睡眠和极快用餐速度。

  1988年,出身农村家庭的姜良凭借"农转非”政策成为一家国营机械制造厂的流水线工人。"家里太穷了,特别想改变生活。”上班没多久,姜良发现厂里闲置几台冲床,而自己的一位亲戚在开乡镇企业,专门承接摩托车配件生产。于是,姜良借了300元,向厂里租下一台闲置冲床,勉强算创业了。

  白天就在厂里上班,晚上独自和冲床"加班”,姜良天天凌晨才回家,三个多月就成了万元户。"干得来劲!”姜良回忆称,一天凌晨2点,冲床突发事故,自己的左手被反弹起来的钢板压到,"当时忘了疼,只想到,我还没成家啊!”

  独自打车赶到医院,姜良失去了4根手指。一般人可能会绝望,但伤势恢复后的他却又回到冲床线继续"创业”。

  "可能是缘分,吃了冲床的亏,我还偏要和它折腾到底。”半年后,姜良带着攒下的五万元离开机械厂才踏上了真正的创业路。

  第二难:质控

  造名气还得从质量抓起

  千万的产值淘汰百万的货

  在亲戚的带领下,姜良跟着到全国跑业务,在汽摩配件行业积攒了十年的经验,有了自己的认识:这行不能全拼数量,技术和质量才是竞争力。2005年,姜良筹资100万元,回到九龙坡区创办了一家小型机械制造厂。

  "他对质量把控很严。”姜良的助理杜川才告诉记者,初创第一年公司只有1000万元的产值,但只要一个抽检不合格,姜良就会把一批货当废铁卖,光当废铁卖的产品就值100万。"一个回收公司的老板曾问我,厂像你们这么开,要垮吧?”杜川才说。

  但随后,公司也见到了质控的效益。2006年初,长安面向供应商定制一款机油盘,因技术高价格有限,供应商都不敢接招。这时,一直在外围艰难生存的祥吉才脱颖而出,通过技术攻关,不仅产品各项指标全部达到长安要求,还具有成本优势,这一次合作也让祥吉正式跻身长安定点厂序列,机油盘系列产品还成为"祥吉”的拳头产品,现在甚至能与部分德资、日资企业竞争。

  第三难:危机

  金融危机时卖猪肉养公司

  制造业寒冬坚决不改行

  从一开始,姜良就死守制造业的定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重庆汽车制造业遭遇寒冬,不少小厂跑路,朋友也劝姜良尽快改行。

  "我舍不得丢,要死也要等到最后。”对制造业的专注,使姜良做了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带着高层进城,盘下冻库,卖猪肉养厂。

  年底,长安为首的本土汽车巨头复苏,但姜良的竞争者已不再,祥吉因坚守订单应接不暇。挺过危机后,从2009年开始,祥吉产值逐年翻番,此刻姜良又开始投入巨大精力做起了研发。

  出成果

  将三年的利润全部投入研发

  配件做到极致出口美国

  "如果只做来料加工,配件制造公司也只能随波逐流。”到德国参观中小制造型企业回国后,姜良发现,即使是金融危机,这些企业也仍未受到影响,"关键在于核心技术,一种工艺做到极致,领域虽小,蛋糕很大。”

  以此作为目标后,姜良连续三年将盈利全部投入技术研发和再生产,组建近50人的研发中心,自行设计模具。2010年,祥吉迎来了第一个跨国合作伙伴,成为美国库珀照明的供应商。2012年开始,祥吉以原厂为基础单独制造摩托车配件,又向汽车配件突围,在西彭工业园开辟中端高效的标准厂房,进一步提高生产效能和技术。

  记者了解到,目前,祥吉协助长安合作研发4项隔热相关的专业产品。先后成为长安定点厂、比亚迪指定供应商、东风小康三星级供应商等。目前祥吉的年产值达到2亿元。

  这个醉心于制造业的"狂人”,并不满足永远是供应商。祥吉已引进高技术和高精产能冲床,下一步将产品转向高端,从"制造”到"智造”,面向全球性的跨国企业合作。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