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玻璃市场供需失衡 “走出去”化解产能

玻璃市场供需失衡 “走出去”化解产能

2014-09-26 11:09设备大视野人气:17


  近几年,玻璃行业生产成本日益增加,市场需求逐渐下滑,玻璃企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由于玻璃市场供需失衡,今年以来,玻璃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

  成本压力日益增大

  记者了解到,玻璃行业正在受到国内经济形势变化所产生的一系列压力。"同许多基础性原材料的建材企业一样,虽然巨石玻纤产品单位能耗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总体仍然是能源的消耗大户。近几年,电、天然气价格已多次调整,并且未来也处于上涨预期之中。对于巨石这样的大型企业,每一次调价都会吞噬企业巨大利润。”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毓强表示,公司生产所需各种矿石原料近几年也在不断上涨。

  虽然生产原料价格有所上涨,但是玻璃产品的价格却出现了下降。中国玻璃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志武表示,8月份综合监控平均价为55.94元/重量箱(不含税),与去年同期相比,每重量箱下降9.97元,环比每重量箱上升0.45元。他表示,今年以来,玻璃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是在上半年玻璃库存较高、产能过剩和需求低迷的多重压力下的结果。

  玻璃产量居高不下

  "中国的玻璃产量确实多了。玻璃库存数据显示,尽管开工率在下降,但库存还在增加,现在还有相当于目前产能15%的生产线准备开工。”招商期货研究所所长戴春平表示。

  相对于过高的产量,市场对于玻璃的需求量却在逐渐下降。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份,我国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1.3%,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3%,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4.5%。"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好,存货增加、新开工的意愿非常低说明今年形势已经比较严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管所副研究员董昕分析认为,从需求端看,尽管我国城镇人口增速大于总人口增速,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但是城镇人口增速已经是处在下行通道,支撑房价长期快速增长、房地产销售面积长期大幅增加的长期动力是不存在的。

  为了达到玻璃行业的供需平衡,近几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发文,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相关行业协会也大力呼吁控制产能,并制定了新的行业准入标准,收到了积极效果。"虽然政府在监管和引导,许多行业还是不可避免地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现象,我国玻纤行业也不例外。玻纤行业总量控制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希望不仅仅是大企业带头牺牲自身的总量,政府、行业协会应严格控制新建项目的审批。”张毓强说道。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无序发展的落后产能、假冒伪劣玻璃产品还要进一步加大国家、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联合打击和查处力度,保障玻璃产业的有序发展。

  转型升级缺乏国际化人才

  为了消化过剩产能,一些玻璃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转型升级。据张毓强介绍,在巨石企业淘汰过剩产能,真正实现国际化的过程中,发现制约公司发展,制约企业"走出去”的就是高端国际化人才的缺失。巨石企业文化"品行、创新、责任、学习、激情”的十字方针中,可以说全部是对人的要求。"什么是国际化人才?我们的要求是既符合巨石十字文化的要求,又具有国际一流知识结构,专业技能、视野和能力,能为巨石‘走出去’和‘国际化’服务的人就是国际化人才。”张毓强表示。来源:国际商报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