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茂名乙烯:创新设备管理收奇效

茂名乙烯:创新设备管理收奇效

2014-01-11 15:09设备大视野人气:49


   新年刚开始,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裂解车间操作工就发现了这样一件奇怪的事情:设备员韩明概的工作方式变得与以往不同。外操预检,他也预检;外操巡检,他也巡检;外操特护,他也特护。

  韩明概突然转变了工作方式,搞的大家都猜不透他葫芦里买的什么药。而且,各班组相继出现因设备维护工作不到位而被考核的情况。一时间,外操们都紧张起来了,车间难道是要严管外操巡检?

  "韩工,你这是要抢我们外操的饭碗呀。”终于,有人按耐不住,开玩笑地向韩明概刺探军情。

  "饭碗我是抢不走,不过,以后巡检要注意,我现在是负责压分区的设备维护工作,不要被我抓到像油杯没有油这样的低标准问题,一旦发现,我会严厉考核的。”韩工提醒道。

  原来,新年伊始,裂解车间要着力提升设备管理。按照以往的区域化管理模式,一个区域设备员,既要监管设备的日常维护,又要负责该区域设备的检修工作。这种管理方式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当在检修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两项工作就会出现冲突,特别是日常维护工作,没有大量的精力去检查监督设备的运行情况,就不能及时地发现和解决设备运行中的安全隐患问题。

  经过多次的研究讨论,裂解车间主任林琪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打破常规的管理模式,从问题的症结点找突破口来解决问题,既然是一个人两者不可兼具,那就走一心一意的路线,维修主管维修,维护主管维护。

  这样,就有了裂解车间独创的设备维修主管和设备维护主管,新的分工安排,不但明确地规划了现场检维修和日常维护的职责界定,而且还制定了讨论内容,很好地弥补了灰色真空地带与交叉重叠地带的分工,增进了设备组内维护主管与维修主管之间的凝聚力。新的管理方式一经推行,立马就收到了良好成效。

  有一次,设备员韩明概站在2号压缩机CB-301小透平处眉头紧锁,他发现了一个让他心惊肉跳的数值。"太不可思议了、太不正常了”,这是韩工当时的心理独白。原来韩工在检查压缩机运行情况的时候,发现小透平的出口转速表的显示值在1700r/min左右波动,1750r/min是小透平联锁跳车的转速,而此时,小透平竟然还在运行。

  "当我看到转速表的瞬间显示值达到1750r/min的那一刻,我的心都快蹦出来了。”韩明概回想起那一刻时的情景。通知中控核对情况,启动备用泵,整个过程他没有半点迟疑。在一切防备措施做完后,韩工经过认真检查和分析,确认是泵的出口转速表坏。

  "这次之所以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这个威胁到整个裂解装置的重大安全隐患,很大程度上是管理提升的功劳。”车间设备副主任陈雄这样说。

  现在,无论现场多忙,裂解车间始终会有维护工程师在做日常设备专业维护的工作,既强化了现场的设备安全,又督促了外操人员的巡检质量。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