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中国海油:科技创新无穷尽

中国海油:科技创新无穷尽

2013-03-06 14:27设备大视野人气:17


  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海油的"海上绥中36-1油田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开发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日前,该项目的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介绍了相关情况。

  "逼”出来的创新

  光从名称上看,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开发技术就很复杂。丛式井像一把扫帚,几十口井从几十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海底开采石油,平台在油田顶部,就好比扫帚把。整体加密就像在原有的扫帚中再插一把扫帚。周院士说,这一创新技术是被中国海油"十一五”规划"逼”出来的。2004年,中国海油编制"十一五”规划时定下2010年上产5000万吨的目标,而根据当时的油田产量,距离目标还有400万~500万吨的缺口,整体加密势在必行。绥中36-1油田储量丰富,比较适宜作为整体加密实验区。

  海上油气开采成本高,因此海上油气田布井谨守少井高产原则,至于井要少到什么程度才合理,并没有相关科学理论的支持。按国际惯例,全球海上油气田井距大部分是350~400米。周守为等科研人员做了一个假设,在实验区内把井网整体加密,把井距缩小一半,通过实践证明是否合理,同时通过与陆上油气田相关数据的类比分析,发现渤海油田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打了约1000口井,而同时期同阶段的胜利油田用了约1万口井,大庆油田则用了几万口井。凭着经验和分析,大家认为,海上油气田布井如进一步加密,提高产量还是有较大把握的。

  绥中36-1油田在整体加密前,年产量约为330万吨。尽管通过应用精细注水等技术,油田实现了产量零递减,但产量始终难以再上新台阶。整体加密技术实施几年来,绥中36-1油田总体产量恢复到了500余万吨,采收率由25%提高到35%,整个作业区的产量提高到700万吨,加密的实验区产量几乎翻番。

  协同创新十分重要

  要实现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开发,需要地质油藏、钻井、完井等各专业的多种技术相结合。

  与其他海上油气田类似,绥中36-1油气田具有多层开采、层间矛盾突出、每层出油率不一的特点。为了确保井网加密处能采到油,就需要精确描述油藏,寻找残余油饱和度高的地方。预测高含水条件下油田含水情况技术应运而生。

  如何防止整体加密过程中碰到原来的井网?防碰探测预警技术被研制出来,其原理就是在钻头上装一个震源,其发出的振动波像雷达一样收集地层和套管的不同反射,从而计算出套管位置,避免钻探轨迹距离原来的套管过近。有了这套技术,80多口加密井全部安全避开原有井网。

  平台对接钻井平稳滑移技术则针对新老平台对接时钻机的移位,可调节复合式滑轨支撑结构,使两个轨道在不完全对正的情况下,钻机仍能平稳地从老平台移向新平台。

  据悉,该项目共获得15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及4项软件著作权。

  创新没有止境

  今年1月,有限公司开发生产工作会上提出,鼓励全面推广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开发技术,确定秦皇岛32-6、蓬莱9-3、锦州25-1等8个已投产油气田和垦利等6个新发现油气田将采用这一技术。如果成功,仅凭这一技术,海上油气田的总产量增量将超过1000万吨。因此,周守为说,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开发技术可以作为"十二五”甚至"十三五”海上油田增产的主打技术。

  海上大型油气田基础井网究竟要多密,多大井距是合理的数值?这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周守为坦言,我们的技术创新有一部分是凭经验做的,缺乏创新油田开发理论的指导。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