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崇泉:问道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崇泉:问道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2013-01-06 09:48设备大视野人气:10


       "纵观世界形势与中国发展道路,经济增长将更多依赖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将更多的依赖竞争力的提升,竞争力的提升将更多的依赖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强大的内生动力。”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第八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说。 
       回顾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崇泉表示,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推动产业进步,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产业基础更加牢固,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2万亿元增长到47万亿元,年均增长10.7%,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了第2位;2011年中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比重约20%,继续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2011年,中国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3.6万亿美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特别是进口达到了17435亿美元,比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增长将近82.3%,远高于全球29%的进口增幅,占全球进口总值的比重由6.7%提高到9.5%,对刺激全球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崇泉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但经济发展付出的代价较大,粗放型发展模式仍未根本改变。”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机械工业将会处于攻坚克难的阶段。 
       艰巨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崇泉认为,转变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经济进一步保持增长的动力和出路,同时也对中国经济与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 
       一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国产业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中期,迫切需要大力推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以创新为驱动,以技术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二是加快推进城镇化。中国城镇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将加强城镇化建设,大力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以工业化提升城镇化质量与水平,以城镇化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发展。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孕育中投资、消费增长的巨大潜能,并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三是发展壮大服务业。目前中国服务业发展水平仍不高,推动服务业发展,特别是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将催生新增长点。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产业发展仍较多地依赖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这种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能源、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制约。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建设总体布局,放在发展经济的突出地位。生态文明建设既符合人民的福祉,也将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与保障。 
       "中国产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差距,但差距是潜力,也是动力。”崇泉强调,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都必须以科学创新与技术进步作为引领和支撑,并孕育着对科技成果的巨大需求,是中国的技术市场,也是世界的技术市场;扩大城镇化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都是经济的强大增长点,并孕育着对先进和富有竞争力产业和产品的巨大需求,这些是中国的投资与消费市场,也是世界的投资与消费市场。 
       合作与共赢 
       针对上述形势与任务,崇泉提出了3点建议。 
       首先,他呼吁世界各国"秉承自由贸易与公平竞争原则,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他说,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并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对外开放格局;在新的时期,中国将一如既往的秉承自由贸易原则,维护公平竞争、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这一点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的贸易保护问题,崇泉说:"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一些国家,特别一些发达国家仍然采取与自由贸易背道而驰的做法,对中国企业正当的市场行为横加干预,这些做法不仅直接损害了中国企业应有的权益,也间接影响了产业链上所有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 
       其次,适应时代趋势,增强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努力实现共赢。崇泉表示,当今国际产业分工日益深化,一个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往往分布在不同国家,体现着不同国家的共同利益,各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中新的问题,任何国家是都不能独自应对、独善其身,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的主流趋势。他说:"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强合作,是走出危机的必由之路,应该鼓励公平的竞争、包容的合作。我们呼吁各国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支持产业加强合作,深化合作,加强对国际投资等的支持保护,对产业国际合作提供贸易的便利化、投资的便利化以及要素流动的便利化。” 
       第三,把握科技革命契机,全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提升竞争力。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得到一点深刻共识,必须塑造更加均衡协调、更具强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经济结构,而科技创新正是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当前全球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的速度明显加快,创新要素流动空前活跃,创新活动空前密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崇泉说。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