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卷烟生产企业基于提升整体效能的8S现场管理

卷烟生产企业基于提升整体效能的8S现场管理

2012-12-13 11:54设备大视野人气:39


        摘要:卷烟生产企业在技术改造后寻求突破、大胆创新,在实施6S现场管理基础上,融入学习(STUDY)和节约(SAVE)新理念,使管理内容从6S到8S管理,形成了适合企业发展特点的现场管理新体系。通过建立一个环境整洁、流程精细、安全可控的管理系统,实现节约挖潜、降低成本、提升品质、提高效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再造。

  关键词: 卷烟企业;8S;现场管理

  前言:卷烟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后,传统的设备焕然一新,高端、先进、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对员工队伍的素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一流的技术装备需要一流的职工队伍与之相适应。如何让广大职工跟上卷烟技术进步、设备更新的步伐,及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如何实现节约挖潜、提高效率,推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实现管理创新成为卷烟企业全体职的首要选择。6S管理,一直被认为是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工作质量的管理方法,那么在竞争激烈的今天,6+2S即8S管理,是不是我们要找的创新点?

        1、以提升企业整体效能为基础的8S现场管理背景

  适应行业竞争要求,促进效率效益双提升,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需要。近年来,很多卷烟企业脱胎换骨,完成了易地技术改造,并引进德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先进装备,全面导入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和信息中控系统,实现了生产流程的全数字化。优越的硬件建设为卷烟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如何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企业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取决于管理水平的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必须从基础管理抓起,只有夯实管理基础才能进一步提升现代管理水平,从行业发展情况看,随着烟草行业整合的完成,产品、技术、渠道等竞争要素逐步趋于同质化,管理成为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环节;从目前的状况看,原来企业改制遗留的问题还很多,人员结构和素质、节约挖潜,管理水平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了《中国卷烟工业企业竞争能力指标体系》, 2009年,发布了《卷烟工业企业6S管理规范》,结合这两个规范体系的贯彻落实,卷烟企业从生产现场管理入手,在已经实施了6S现场管理基础上,抓住硬件提升的有利时机,推行了8S现场管理,为企业整体效能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管理基础。

  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提升员工学习能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企业现代化既是技术装备的现代化,也是信息与管理的现代化,但归根结底是人的现代化。卷烟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后,传统的设备焕然一新,高端、先进、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对员工队伍的素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一流的技术装备需要一流的职工队伍与之相适应。广大职工只有跟上卷烟技术进步、设备更新的步伐,及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保障现代生产流程的高效运行、安全运行、可持续运行。为了使企业干部职工的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平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生产与管理的需要,建议企业以努力建设学习型企业为目标,把学习(STUDY)纳入管理实践中,使学习从软任务变成为硬任务,通过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全面推动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适应绿色发展要求,挖掘节能降耗潜力,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需要。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仅是全社会的发展目标,更是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迎接新的绿色革命挑战,保持竞争优势的客观需要。2006年,国家局在全行业发起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倡议,为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中,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进而形成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胆试验,创造性地把节约(SAVE)纳入到6S现场管理实践中,使节约理念在工作和活动中逐步深入人心,使其成为推动企业管理上水平,效益新提升的重要动力之一。

  2、以提升企业整体效能为基础的8S现场管理内涵和主要做法

  以建设一个高效能、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卷烟生产企业为目标,坚持基础先行、创新先导,从夯实基础管理入手,注重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成果和经验,注重在引进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进行再创新。在实施6S现场管理的基础上,导入学习(STUDY)和节约(SAVE)的理念,通过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建设,分解与落实节能减排指标,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丰富了现场管理的实践内涵,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为提升企业整体效能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主要做法如下:

  导入学习(STUDY)和节约(SAVE)的理念,确立8S的管理思想和目标。6S管理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现场管理方法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从日本传入我国,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很多企业已经把6S管理作为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整体形象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卷烟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创建一流的卷烟工厂,实现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又好又快发展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企业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特别是企业技术改造完成后,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信息系统对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直接促进企业进行了从"6S”到"8S”管理的新跃升。8S管理是在6S管理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进行的现场管理再造,也就是在原有6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U)、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的基础上新增加2个S,即学习(STUDY)和节约(SAVE),使企业现场管理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8S管理内涵
中文 英文 一般解释 精简要义
整理 SEIRI 清除 分开处理、进行组合
整顿 SEITON 整理 定量定位、进行处理
清扫 SEISOU 清理 清理扫除、干净卫生
清洁 SEIKETSU 标准化 擦洗擦拭、标准规范
素养 SHITSUKE 修养 提升素质、自强自律
安全 SAFETY 保持安全 安全预防、珍惜生命
节约 SAVE 节能挖潜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
学习 STUDY 提升能力 培训提高、持续改进

        随着微利时代的到来,行业分工日益精细化,企业效率和效益如何持续提升?绿色时代的到来,节能环保日益社会化,企业如何承担起这份应尽的责任?知识时代的到来,学习活动日益系统化,企业员工整体素质如何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如何保持?管理时代的到来,管理方式日益科学化,企业的技术装备现代化如何与科学的管理方式相互融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企业集思广义、积极探索,明确要围绕建设学习型组织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目标,把学习(STUDY)和节约(SAVE)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中,贯彻到工作流程的各个细节中,贯彻到工作现场的各个角落与环节。这就为以6S为基础的精益化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他们在总结前期6S管理成果的基础上,适时把学习(STUDY)和节约(SAVE)导入现场管理,在原有6S管理基础上增加了2S,即"STUDY”(学习)和"SAVE”(节约),并将此作为基础管理的主要内容,融合人力资源、能源、物耗、成本等管理工作,通过组织推动、制度保障等措施,初步建立了适应卷烟生产企业自身特点的现场管理新体系,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新的进一步的提升。

  8S管理目标是企业整体效能的最大化,是基于一个环境整洁、流程精细、安全可控的管理系统,对通过节约挖潜、降低成本、提升品质、提高效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再造,既是对原有现场管理内容的补充,也是对精益管理思想的丰富和拓展。如果把6S视为一个闭环体系,那么2S就是新增的两翼,通过打造学习型组织、环境友好型企业,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加强领导,建立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为了使6+2S管理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实践,他们从组建机构、完善制度、加强督导、现场检查与考核等方面入手,使管理理念具体化,落实到每名员工的行动中,渗透到每个环节的工作中,覆盖到厂区的各个角落,实现了由理念到实践,由抽象到具体的飞跃。

  1.建立6+2S的组织保障体系。通过责任的细化,全厂厂区、屋面以及包括钢格栅在内的所有区域,实现了管理全覆盖,做到了职、责、权分配清晰,形成科学分工的组织保障体系。

  2.完善相关制度,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为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标准一致,根据烟厂实际,结合国家局《卷烟工业企业6S管理规范》,制定了《8S管理制度》,内容包括管理规范及考核标准、管理流程、整改及反馈要求等。按照制度要求,进一步加大了考核工作力度。

  3、以提升企业整体效能为基础的8S现场管理取得的成效

  现场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现场和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生产越来越有保障。各项安全标准的有效落实,确保了设备维修保养的及时性,提高了遵守安全操作规范的意识。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深入理解8S管理内涵和实施标准的同时,熟练掌握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活动的操作规程,减少了时间和空间上的浪费,逐步改掉了以往的不良习惯,将标准固化下来,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个人素养明显提高,也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行为自觉意识、爱岗敬业意识明显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日臻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制度保障是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助推器,通过强化按规章制度办事,全厂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随着节约意识明显增强,各项能耗指标明显下降,水、电、天然气等各项能(资)源消耗量均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物料消耗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从节能减排到节约管理,从硬任务到软实力的全面提升。

  卷烟工业企业通过6S管理到8S管理的提升,与企业其他方面管理互相融合、彼此推进,用创新的管理理念指导企业管理实践,促进了企业管理和企业形象的整体提升,收到显著成效,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该文原载于中国社会

  科学院《环球市场信息导报》杂志 2012年第33期总第470期)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