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大庆炼化持久战围剿“低老坏”

大庆炼化持久战围剿“低老坏”

2012-05-21 09:45设备大视野人气:117


借事升级

  事

  设备安全附件不完善等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经常出现。

  因

  安全生产方针以及"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没有落实到位。

  补

  严格管理,彻底根治安全环保隐患,养成遵章守纪好习惯。

  果

  通过开展"狠反低标准,横扫老毛病,消除坏习惯”主题活动,最终实现装置管理水平的提高。

  回想起2009年前的情形,大庆炼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赵连成至今还有些感慨。公司每周生产会议上,他汇报的问题半数以上是"低老坏”问题——设备安全附件不完善、设备附属仪表表盘污浊,员工进入生产装置、施工现场等不按规定着装和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员工工作时间着装不整等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经常出现。

  怎么办?2009年年初,大庆炼化公司领导研究决定,为"低老坏”画像。

  低标准是指在工作中不能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规定及标准,或执行过程中虽然能够依据一定的标准,但要求较低,使工作成果达不到既定要求。不消除低标准,就会使工作制度、规范和规程的执行不到位,导致管理水平降低。公司层面分析出27项低标准。

  老毛病是指在工作上屡犯屡改、反复发生而不易纠正的不良行为。不消除老毛病,就会使员工在工作中经常重复地犯一些错误,严重时会影响生产,甚至会造成人身及设备方面的事故。公司挑出了14种老毛病。

  坏习惯是指在工作中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不良行为和倾向,在工作中往往被忽视,时间一久便成为见怪不怪的日常现象。不消除坏习惯,就会使员工的行为脱离企业管理规范,并影响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和落实,进而影响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公司整理了15项坏习惯表现形式。

  找到"病根”,一场深入持久整治"低老坏”活动全方位展开。

  大庆炼化公司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工作,调动员工参与热情;基层单位利用交接班会、生产会等形式,与员工就"低老坏”问题展开讨论,并设立"低老坏”信息板、曝光台等,使员工认清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带来的严重后果,引导员工把讨论重点放在"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现象上。

  机电仪厂组织各车间进行多次讨论,突出体现"深、实、全”三个特点。经过讨论,这个厂收集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434条。动力一厂持续提高工作标准,开展安全目视化管理,在装置厂房、操作室、员工休息室和餐厅等存在隐患的地方张贴标识。粘贴工艺管线标识1120条,制作设备管理看板47块、阀门标识860块、承包商信息板6块,粘贴爬梯扶手提示232个,发放司机行车安全卡69个。

  大庆炼化公司将整治"低老坏”活动同全员设备管理与设备"创完好”、安全培训、创建"五型”班组、"冬防百日会战”等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形成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2011年,大庆炼化公司结合推进基础管理建设工程,整合修订167项制度,废止98项。以风险防控为目的,规范了炼化生产等5个专业102个流程,并编制《风险评估标准》,确定了9个公司级重大风险。

  整治"低老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近几年,大庆炼化公司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逐年推进。通过分级分专业制定整治工作计划、分级分层次落实整治工作责任、分类分性质开展问题根源剖析、分类分岗位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结合三基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围绕整治"低老坏”活动,大庆炼化公司还相继开展"温馨提示90天,养成安全好习惯”等活动,各基层单位对存在的设备隐患进行排查和辨识。经过深入细致的排查和梳理,各基层单位共确定495处需要重点防范和控制的设备隐患。

  今年,大庆炼化公司将现场管理进行职责划分,制定现场管理规定。生产现场管理、道路绿化管理、办公环境管理、可视标识管理和车辆停放管理等,按照与归口管理、属地管理、专业管理及项目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制定相应的检查标准,根据管理权限,履行职责。

  整治"低老坏”是一项长期工作,关键在员工基本素质的提高。"今后,培训工作将围绕员工的成长性而开展,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技能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让员工成为特色炼化建设的优秀动力源。”培训中心主任孙明说。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