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数据管理精细化,耗能老虎成节能大户

数据管理精细化,耗能老虎成节能大户

2011-07-08 08:53设备大视野人气:27


   "进厂有汽车衡、皮带秤,配煤有核子秤、煤塔秤,这些计量器具读出的数据就是生产运行依据。没有准确的数据,产品就不合格,成本就会增加。"7月5日,山西安泰集团焦化厂动力车间曹主任指着正在使用的计量器具说。自成立计量处以来,安泰集团在各个生产环节已安放6627台能源计量器具。通过一双双计量的"眼睛",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截至目前,该集团5年累计实现节能25.5万吨标煤,相当于增加经济效益3.8亿元。

   "近日,集团已将计量处升格为计控中心,负责集团量值溯源体系的规划和建立,以及出具物料、能源计量结算报表等工作。"曹主任说,技控中心下设有计量监测站,建有力学、热学两项企业最高计量标准,有工作人员20多人,其中能源数据采集及统计员14人,另外各厂计量设备的维护人员及操作人员达到100余人。

    该集团以数据管理为计量管理理念,对计量器具从设计、选型、购置、安装、校准、维护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在能源进出集团、进出各生产单位及重点耗能设备环节,配置了大批高精度等级的计量检测设备,涵盖了压力、流量、温度、质量等检测项目,实现了对煤、电、水、煤气、蒸汽等一、二次能源的准确计量。

  集团向各厂下达了各项能耗指标,节能奖励,耗能罚款,进行逐月考核。为了确保数据准确,技控中心从各厂上报数据改为计量人员自行采集数据。在计量设备管理方面,该集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安泰计量监测站管理制度、测量设备分类管理制度、能源计量器具周期巡检制度、计量设备管理工作流程等31项规章制度。

  能源计量数据在成本控制、工艺改造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对能源计量数据的分析中发现,制氧车间产出的氮气,除了供应各厂使用外,每天还有8万立方米的余量得不到使用而放散。该集团通过技改,将余量氮气用于向高炉内喷吹煤粉,高炉入炉焦比下降9%,炼铁工序能耗下降6%。仅此一项年可节约焦炭费用2000万元,年节约标煤3.5万吨。

  技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计量管理在公司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计量器具不能正确运行可以要求停产。只要是涉及计量的整改、请示的报告,总是在第一时间批下来,涉及计量的经费也总是第一时间划拨下来。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