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绿动工厂,钢铁先行

绿动工厂,钢铁先行

2011-04-26 11:54设备大视野人气:11


目前,我国的钢铁工业生产效益受到了双重压力的挑战:2月份,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矛盾进一步显现,钢材价格出现回落;同时,国内市场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也继续上涨。据海关统计,2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158.47美元/吨,环比上升7.06美元,升幅4.66%。

        世界工业照明领域的领导企业飞利浦提出了"绿动工厂”理念,从降低能耗、保障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等多个环节提出了工业企业的照明之道,并为钢铁、汽车等多个行业贴身定制了完备的照明解决方案。
      4月8日,2011飞利浦绿动工厂(钢铁行业)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期间,来自钢铁、设备管理以及照明等领域的专家共聚一堂,围绕钢铁行业进一步实行产业和设备升级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的沟通。会上,领行业风气之先的飞利浦率先提出了让钢铁行业客户没有后顾之忧,轻松完成照明应用与国际化接轨的试用计划,覆盖了贮矿、生产、运输、办公、厂区景观、道路、生活区等多个环节;此外,飞利浦还将在6个月的试用期内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

       节能与安全生产并重的增效公式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玉平在会议发言中指出:"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设备耗能占71.3%,其中钢铁企业是耗能大户。因此,钢铁企业对设备的科学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不仅是钢铁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而且是实现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
       对于照明而言,设备科学管理的第一步就是采用合适的系统。而系统的先决标准就是节省能源,为工厂的降本增效提供直接的产出。在 "绿动工厂”的项目平台中,飞利浦集多年的工业照明经验,针对钢铁行业每一个环节的细微需求,设计出符合节能标准同时更注重长效安全的综合方案。
比如,在原料堆储区域,照明需求是安全第一,而且要坚固耐用,尽量减少更换程序和维护成本,需要中光束或宽光束投光灯提供场地照明。在传送区域,就需要尽量使用防水防尘灯具,同时要具备抗震性能。
       飞利浦对此的建议是采用Tango投光灯系列,其不仅结构紧凑、坚固耐用;而且可以采用高效对称和非对称反射器,也可采用聚光圆形反射器或宽反射器,使用范围很广;维护更是方便,打开高弹性前置玻璃搭扣,即可快速方便地更换电源和电器;采用5mm厚钢化玻璃硅橡胶密封圈,所有外部器件均采用不锈钢,保证了灯具的高等级防护水平。
      另外,一般钢铁行业的轧钢车间主厂房高达18-30米,热轧车间温度稍高、水蒸气大;冷轧车间水蒸气大,由于酸洗产生较大的污染性酸蒸汽很容易腐蚀灯具,所以在酸洗区域还需要选用耐腐蚀的灯具;而行车作业区域照明则要求较高的照度,无阴影,局部照明不宜太亮,以免产生过度反光,对工人视觉产生干扰。
为此,飞利浦高天棚灯具Versebay Elite系列,采用CDM光源,含水银少,无铅,环境效益出色;在具备高等级的防护性能之外,该系统的系统效率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光源光效最高达到120 lm/w;而且明亮的白色灯光,具有极佳的显色性,能保证工人操作的安全指数;Versebay Elite还拥有长达12,000小时的使用寿命,配备电子镇流器,并有210W 和 315W 2 种光源可供选择。

      提高管理环节的软性生产率
      从设备科学管理的角度而言,高品质的照明除了保证工业企业安全、连续生产的硬效率,还有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氛围,通过提升工人的视觉效果,从而提高工作积极性,间接提升产出的"软性生产率”。
      根据人的生理节奏,夜间22点到次日早晨6点是睡眠时间。人的活力降低。尤其是凌晨2点是最容易出错的时候,在钢铁行业,控制室是车间的控制中枢,有着大量的仪表设备和屏幕。工作人员通过这些屏幕显示来监控设备运行,通过控制台来操控生产。因此,长时间作业,特别是夜班工人容易产生疲劳而分散注意力,因此而按错按钮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所以,优质的照明首先应尽量避免照明以及屏幕的眩光使人视觉不适,更要通过合理的照明设备和设计来集中操作人员的注意力。
      控制室是车间的控制中枢,有着大量的仪表设备和屏幕。长时间作业,特别是夜班工人容易产生疲劳而分散注意力。飞利浦办公空间嵌入式灯具Sereno系列,新TL5嵌入式灯具系列采用了新技术的反射器,比标准TL5系列灯具节能可达25%;全方位亮度控制技术,能够减少各个方向眩光的同时增加照明效果,提高操作人员的照明感受;同时,较高的照度可以使人精神集中,提高注意力,降低出错率和事故率。加上飞利浦智能控制系统,能耗比传统方案节约一半。TBS869和TBS528嵌入式灯具不仅具有高效反射器的宽光束,而且灯具厚度仅为47mm,适合各种空间较小的天花板尤其是控制室等场地。
      软性生产率,还体现在生产环节之外的科学化管理中。在飞利浦照明专为照明行业设计的厂区道路方案中使用的是LED路灯,采用专为中国不同道路规格设计的LEDGING透镜, PMMA材质不仅能很好地控制光输出,还能将光线投射入有效的照明区域;IP66的高等级防护,不仅节约了灯具的清洁费用,更能在整个产品的使用周期内始终保持最佳的照明性能。节能之外,升级的照明效果更能够让厂区的运输和交通效率得到提高。

       飞利浦照明,一直坚持"灯光轻松提升生活”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延伸到生活和生产的每一个领域;并不断以创新的眼光来发展革新的合作伙伴关系。飞利浦期待能与中国钢铁行业联手,凭借共同的热情、经验和对产业的理解深度,利用先进的科技实现无数新的可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