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设备管理思想方法的发展与创新

设备管理思想方法的发展与创新

2011-04-07 08:55设备大视野人气:39


       设备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的发展,与工业生产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密切相关。在工业化初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和设备还比较简单的时代,一般是设备出现故障后才进行修理,这种后来被称为事后修理的方法最初也是由操作工人来完成。但随着工业产品制造企业设备数量的增加和设备复杂程度的增加,操作者兼做修理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工业生产的要求,设备维修由此走向专业化。
          20世纪20-30年代,以流水线作业为特征的社会化大生产发展迅速,机器设备的故障对生产和企业盈利造成的影响已不容忽视。如何防止故障出现以减少损失,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课题。在这种背景下,预防性维修的概念于1925年在美国出现。这个概念后来发展为预防维修(Prevention Maintenance,PM)的思想和方法,至今仍然是企业设备维修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
          二战结束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工业市场由传统的机械产品扩展到电器产品。电器产品输出大国美国的商用及民用电器工业走在世界前列。1947年就已经拥有125家工厂的电器行业的领军企业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GE),面临着迅速扩大的市场与产品增长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在不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下,实现生产效率的极大化。而减少停机时间和改进设备的运行效率是其中的可选择途径之一。而将设备管理与维修活动纳入到生产运行机制中,就成了这样的选择,因为分析表明,关键设备的运行效率是影响生产效率的短板之一。因此,一种强调要系统地管理设备,并对关键设备采取重点维护政策,以提高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维修管理方式,于1954年在通用电器公司被提出,这就是作为TPM管理方法基础的"生产维修”(Productive Maintenance)方法。
          时间到了20世纪60年代,为了增强东西方冷战中的军事竞争力,美国军方大肆采购军事装备。但当这些装备的维护保养费用成为制约新装备采购的经济因素时,如何维持庞大的武器库和战斗力,就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国防问题,而是涉及到经济安全的国家整体安全问题。这迫使美国军方从后勤工程学观点出发,去重新审视军事装备的采办政策和维持军事力量之间的经济性关系。由此产生和发展的装备的后勤工程学方法,强调从"后勤支援”的要求出发,对设备进行系统管理,即要从传统的以维护保养维修为主的管理转为重视先天设计和制造的系统化管理,以便保证装备寿命周期的费用最经济。这是设备管理理论中"后勤工程学”产生的背景。
          出于和通用电器公司同样的原因,以化学制品、材料和能源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化学品企业杜邦公司(Du Pont),于1970年倡议实施状态维修(Condition-based Maintenance,CBM)。这种维修方式以设备当前的工作状况为依据,通过状态监测手段,诊断设备健康状况,从而确定设备是否需要检修或最佳检修时机。这种方法对化学品生产企业的不间断工艺流程来说,无疑是迫切需要且优势明显的。推行这种方法的前提是数据采集和状态监测技术的应用。
          在后勤工程学中,美国国防部首次提出了寿命周期费用和寿命周期费用评价方法。这一方法在1971年被英国的丹尼斯·帕克斯作为理论基础,并结合正在兴起的价值工程、系统工程、管理工程、运筹学、质量控制等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创建了设备综合工程学(Plant Engineering)。
          设备综合工程学的诞生,标志着设备管理由经验到科学完成了自己的理论创建,它提出的设备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至今都还在影响着设备管理的发展和实践。而在这一理论基础上发展和出现的诸如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全员生产维护、全面计划质量维修、基于风险的检测管理,甚至最近几年出现的设备的完整性管理方法等,都是其思想和方法的扩展性应用而不是理论创新。在这一过程中,各类主要的设备管理方法,如85年前出现的预防维修,55年前出现的生产维修,45年前出现的系统化管理方法(后勤工程学),以及40年前提出的状态维修等,一直在应用实践中通过与最新技术方法的结合,拓展和深化着应用领域和管理的深度。
          但应用的拓展和深化并不是理论和管理思想的创新。设备管理基本理论和思想的创新,在1971年之后几乎无大的建树。这对设备管理的发展来说并不是一项值得骄傲的事情。而理论和方法的创新,正是工业时代社会发展难以遏制的冲动和力量所在。
          而且已有理论和方法全部产生于工业高度发达的西方社会。中国企业在接受和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的过程中,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目前在设备管理领域却面临着难于持续提高的困境。这或许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理论和方法创新的重要性。

 

(来源于中国设备管理网)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