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给力人民币升值带给五金企业发展三大谋略

给力人民币升值带给五金企业发展三大谋略

2011-04-07 08:48设备大视野人气:10


   2010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经营环境虽然产生了很多影响,人民币升值是福是祸?国内外学者众说纷分纭。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对外贸出口企业访谈时发现,多数企业仍然看好明年的出口环境。

    现象1企业利润压缩

    目前企业正遭受着汇兑损失以及出口量明显减少造成的双重损失。一些外贸人员诉说,现在公司不让接长单,尤其是出口欧美的长单,强调多接一些短期订单。因为企业主要担忧、考虑汇率兑换结算后造成的损失及利润空间缩小。部分企业甚至认为按目前经营环境发展下去,企业生存将受到严峻的挑战。

    应对:提高合同首付比例

    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有外贸经理提出:可以采取提高合同的首付比例,来降低汇率变动风险,防止汇兑损失。如签订合同首付率从以前的5%-20%提高到30%-40%。也有企业提出在合同中约定升值极限,超过限定值就相应地调整产品出口价格来进行应对。除此之外,罗百辉建议企业可以进行贷款切换,提前归还人民币贷款,再换成美元贷款;利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远期交易,提前锁定远期汇率;商品交易中力争用人民币结算;企业还可以积极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加快开拓新的非美元结算国际市场,同时加快产品的转型升级,优化出口产品结算,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创立自己的出口品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现象2生产成本上升

    今年以来,原材料涨价幅度在20%-60%的占多数,部分原材料已达100%。如铝锭、带钢平均涨幅在35%以上,铜、锌等价格上升60%-70%,塑料的涨幅甚至超过了100%。多家企业表示,原材料不断涨价,使企业出现了生产成本上升、利润空间收窄、产品竞争力下降、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和采购困难等问题。

    应对: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不仅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成本和利润,而且还影响到了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针对此状况,经济开发区的一些企业通过实施费用节减计划、能源结构改造等方式方法,尽可能减少浪费,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单位成本,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针对新的一年,罗百辉建议企业还可加强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升级换代,通过品牌、技术、开拓新市场等差异化经营策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率;外销的同时,坚持原材料外购,并争取与订单捆绑在一起,降低成本和汇兑损失;扩大规模,实现薄利多销;提高机器设备的利用率,以机械化替代人工操作,努力降低用工成本等办法。

    现象3员工频现跳槽

    今年年初开始的用工需求缺口一直持续到年底,为此,今年企业职工工资提高幅度均在10%以上。即使这样,一些企业还是留不住人,员工跳槽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规模以下企业。出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如今的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理念的更新,频现跳槽、辞工、讨价还价现象,往好的方面说,是员工自我保护及法制意识明显提高,但也有部分员工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应对:加强就业网络建设

    对此,大多数企业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改善招工难的瓶颈问题。此外,企业纷纷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在税收政策、银行信贷资金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同时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营造一个优良的外部环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