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印度或成全球第三大塑料消费国 塑料模具大展宏图

印度或成全球第三大塑料消费国 塑料模具大展宏图

2011-04-06 09:17设备大视野人气:13


    印度汽车行业蓬勃发展将推动塑料消耗量的增长。据市场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预测,印度客车行业的增长已直接推动了聚丙烯(PP)配混料的消耗量增长。印度客车市场从2001年的20万台已增长到2009年的200万台,平均年增长率为13.5%。随着印度Tata和Bajaj公司所制造的新型低成本轿车的大批量生产,轿车中PP的消耗量将从现在约35千克大幅增长到55千克,预计该行业将继续高速增长。实际上,许多专家认为印度将要成为小型轿车的出口中心。例如Tata公司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在出口小型轿车,韩国现代(Hyundai Motor)公司和日产(Nissan)公司也向许多进口国出口其在印度制造的小型轿车。

    原油价格的上涨是该行业要面临的挑战。PP的价格与原油价格直接相关,如果PP的价格保持上升趋势,其成本优势就会丧失,这会促使汽车行业或其他行业去寻找更经济的材料用来制造汽车部件。原油价格的波动是汽车OEM最关心的问题之一,2008的金融危机证明了这一点。2010年,原油价格如过山车般变化,从1月份的每桶原油74美元上涨到4月份的85美元,之后到6月份又下跌到78美元,在8月又开始上涨。

    众所周知,一些大汽车公司如大众、通用汽车和BMW公司都在使用一些高级PP,以达到公司严格的安全性和环境规范要求。尽管这些要求目前并非完全是强制性的,但在印度,这很可能在将来成为强制性要求,亦即采用高级PP会成为对制造商的强制性要求。这样有可能在将来进一步抬高印度客车中所使用的PP的成本。

    现在,印度的PET使用量约占美国和日本的20%,印度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扩大的中产阶级预示着印度未来相当大的增长需求。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表示,目前,印度的汽车工业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领域,约240万辆车的进气歧管是塑料材料,预计到2020年印度的汽车数量将翻一番,并可能在25年内超越美国市场的规模。未来,印度日益壮大的汽车市场势必会带动印度国内塑料业的需求增长。由此可见,塑料行业将在印度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塑料使用率扩大代替传统材料

    印度政府为鼓励塑料工业开发新技术,为行业提供实际的支持和优惠。印度计划委员会(Planning Commission)已批准成立国家第一个先进塑料加工技术中心(APPTC),该中心将沿印度奥里萨邦海岸地区设立。据印度官员称,权威机构印度塑料工程技术中央研究院(CIPET)将按照印度政府化学品与石化产品部的指令对项目进行监管。奥里萨邦的塑料工业公司约70%位于Belasore及其周围,这正是印度政府决定在海岸地区成立技术中心的原因。在该计划中,奥里萨邦政府同意分担50%的费用,并提供建设APPTC的土地。

    据罗百辉介绍,以世界标准来衡量,印度的塑料消费商品仍然偏低,但呈上升趋势。预计到2014年聚乙烯的使用率将翻一番,2015年人均使用聚丙烯将从4.4磅增加到12磅,整体聚丙烯达到约104亿英镑消费。对更高级别的高密度聚乙烯管材市场来说,已经从五年前的1100万英镑到今天的7700万英镑。目前印度塑料市场的持续发展,使塑料在各个领域逐步替代传统的材料,并成为应用最多的主流材料。

石化工业发展带动聚合物需求增长

    印度目前的石油化学工业正处于迅速扩大的阶段。据政府估算,印度国内的聚合物需求将从2008年的580万吨增加到2015年达到1100万吨。受聚氨酯行业的支撑,印度TDI、MDI和聚醚多元醇需求有望在未在来5年内保持强劲,目前印度塑料消耗量位居全球第8位,但值得留意的是,人均聚合物消耗量仅为5-6千克,远低于27千克的国际平均值,也远低于中国17千克的人均消耗量,因而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据全印塑料制造商协会(AllIndiaPlastics’Manufacturers’Association,AIPMA)预测,到2012年,印度塑料人均消耗量将上升到12千克。AIPMA曾预计2010年消耗量会翻一番,但由于发生了金融危机,聚合物需求低迷,这一目标推迟了2年。在K2010期间,印度塑料基金会秘书表示:"家用电器和消费品需求量的增长,推动了印度国内塑料的需求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增长行业是包装行业。”同时印度国内鞋材、汽车、家具和建筑行业的聚氨酯需求也有望增长15-20%。

    聚氨酯应用机遇无处不在,亨斯迈看到印度TDI、MDI及多元醇需求正逐年增长时便宣布在当地新建一家聚氨酯系统料工厂,并预计2012年4月投入运行。这也就意味着印度将继续保持聚合物净出口国的状态。从2012年到2014年,印度生产总值将从15-18亿万美元增加到30-35亿万美元的水平,虽然相对国际水平还算适度,这将远高于2007年4.7千克,占20%的全球平均水平。

提前布局生物降解塑料产业 占领市场份额

    大量塑料制品的使用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大量塑料制品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特别是农用薄膜、包装用塑料膜、一次性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是造成"白色污染”的四个主要来源。治理"白色污染”的根本途径是生物降解塑料,焚烧、卫生填埋和再回收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各国政府相继制订和出台了有关法规,通过局部禁用、限用、强制收集以及收取污染税等措施限制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大力发展全生物降解新材料。预计国内市场在政策推动下即将进入爆发式增长。

    市场规模超2000万吨,PBS系列未来市场空间最大,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全球塑料薄膜需求保守估计在2000万吨。未来发展前景最好的三种产品分别是PLA、PBS系列和PHA系列及其复合材料,将满足不同的下游应用需求。其中PBS系列以其优异的加工成膜性能未来预计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

多措并举推动塑料产业持续增长

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来推动塑料产业的增长,比如在全国各地建立特种塑料生产加工产业集群,通过设立经济特区(SEZs)来克服基础设施的瓶颈、创造有利于经商的商业环境。此外,印度还计划在国内投资3600万美元建设聚合物的上游产业,用以迎合印度塑料加工行业不断增长的需求。在大量资金和基础设施投入、交通和农业需求的驱动下,印度塑料行业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农业领域,印度对塑料的需求预计在2013年将超过2500万吨。另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领域是包装业,目前包装应用的比例是3500万吨,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会增至9000万吨。再有,汽车行业也是塑料增长的一大动力,目前以每年超过18%的速度增长,业内人士估计这个市场价值80亿美元,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已经在行动了。

为了配合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印度塑料基金会在Dungara和Gujarat两个地区计划建立学科中心,为从业者提供专门的教育和培训,同时开发塑料研发中心。

国外企业纷纷投资印度塑料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为了获取廉价劳动力,同时也为了分散汇率变动的风险,纷纷走进东南亚国家,培育亚洲生产基地。罗百辉分析认为,东南亚对外资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与东南亚各国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密不可分。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在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大步迈进,从而推动了进出口贸易规模的扩大,促进了产业部门尤其是制造业的出口贸易、劳动生产率和最终收入的增长。在世界性和区域性贸易自由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东南亚国家贸易自由化的进程有可能进一步加快。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自由化带动了各国对外贸易飞速发展,它们在世界货物和服务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不过,东南亚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也存在许多障碍,其中包括司法体制不完善和比较普遍的腐败问题。此外,东南亚国家虽然劳动力工资比中国更低,但它们在基础设施方面与中国比起来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比如在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方面,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比中国落后10年以上。这也是阻碍东南亚的制造业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瓶颈”问题。

印度近几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平均达到5%-6%。在这种大环境下,印度塑料工业前进的步伐也开始加快,同时跨国公司在印度的投资也不断升级。各种塑料机械的国外供应商,也正受益于印度塑料行业的强劲增长。位于孟买的印度-德国商会会长Bernd Steinruecke表示,印度对于国外机械供应商而言是一个"极具前景”的市场。印度塑料市场正处于增长之中,塑料应用相关的其他工业行业,如汽车、航空、电讯等的需求也将增长,对塑料模具及机械设备的需求量将会更大。大同机械旗下的华大机械有限公司在2010年12月与印度成立合资公司JH-WELLTEC,而首批伺服节能注塑机也在印度当地完成组裝工作,并预计五年后的年产量将达到300-400台。帝斯曼投资2500万美元宣与印度Kemrock公司在印度浦那市成立复合树脂合资公司,为更好的服务印度复合树脂市场,帝斯曼还将成立自己的市场销售公司。

亨斯迈聚氨酯部门也发表声明,将扩展其在印度的聚氨酯产能。明年公司将投资1000万美元在位于孟买郊区的浦那新建一座世界级的工厂,亨斯迈聚氨酯部门副总裁NickWebster表示:"印度经济的增长速度如今位列世界第二,我们预计这里对MDI的需求将会大幅度上升。新的系统料工厂将满足我们的专业生产和混合要求,并将给予我们增长空间,进一步体现我们对整个印度半岛地区的客户长期提供高质量聚氨酯产品及一流服务的承诺。跨国公司的进入,不仅发展了印度的塑料行业,同时也为印度塑料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印度工商联合会化学品和石化品联合秘书NeelkamalDarbari表示:"印度化学品产值将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近3%,出口额将占印度出口总额的8.5%左右,进口额占印度进口总额的近6.8%。相对于全球化工行业来看,印度化学品生产和消费总量仍然较低,化学品人均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未来印度化学工业发展的主要挑战仍然是:获得充足原料及先进技术、建立有效的分销渠道和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也表明了印度塑料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目前,印度塑料原料的需求量若按13%-14%人均增长率计,到2015年将高达2200万吨,占全球聚合物总需求量的9%,那么印度成为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塑料消费国便指日可待了。

塑料模具行业将大展宏图

印度塑料行业拥有5.5万家加工单位,其中3/4是中小型公司,其生产量占总产量的25%。约2000家(其中80%是小公司)生产纺织纤维。其中最大企业包括VIPIndustries公司,塑料制造公司Nikamal Industries和Supreme Industries公司。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介绍,印度塑料工业主要集中在西部海岸古吉拉特邦(Gujarat)和马哈拉施特拉邦,该处与原料供应商相距较近。目前印度塑料消耗量位居全球第8位,但值得留意的是,人均聚合物消耗量仅为5-6千克,远低于27千克的国际平均值,也远低于中国17千克的人均消耗量,因而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据全印塑料制造商协会预测,到2012年,印度塑料人均消耗量将上升到12千克。IPMA曾预计2010年消耗量会翻一番,但由于发生了金融危机,聚合物需求低迷,这一目标推迟了2年。未来,家用电器和消费品需求量的增长,将推动印度国内塑料的需求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增长行业是包装行业,尤其是保存期限较短的食品和消费品包装。印度包装业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潜力非常巨大。而且,印度当地制造的许多消费品,依旧采用极简单的包装进行销售。值得留意的是,印度的聚合物大多采用挤出工艺加工,很少采用注塑或吹塑工艺。塑料主要用于软质非弹性包装业、建筑业、家用产品、电器和电缆中。

在印度众多行业中,塑料行业的发展相当可观的,尽管印度人均使用塑料的水平还不到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国家的一半,更是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随着印度塑料消费量的逐年翻番,并超过每人35磅,同时本地公司与国外企业对印度塑料业都作出相当大的投资,使得印度在塑料行业的潜在能力得以展现,预计塑料模具行业也将会强劲增长。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介绍,到2015年,印度塑料产量将翻一番,从年产750万吨达到年产1500万吨,印度将很快成为世界第三大塑料消费国,期间塑料模具行业将大展宏图。

随着印度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印度在开发国内市场的同时,也急切地想开发出口市场。据印度政府计算,未来几年将在这里建设100多家塑料加工厂以及"塑料园区”。化学品和化学肥料部部长SrikantJena最近就表示,该技术中心将满足塑料工业对技术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实际上,APPTC将通过实施各种时间长度的塑料加工技术领域培训计划,为奥里萨邦附近东部地区补充短缺的高技能人员。

另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是,在Balasore地区很容易获取塑料工业所需的原材料,这样就可保证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在邻近港口Paradeep,也在建设一家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并由印度石油公司开发。

印度由消费推动的经济增长,也对国内塑料模具及机械设备工业有推动作用。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介绍,印度Rajoo Engineers公司制造用于加工日用消费品的模具受益于强劲的消费支出而增长。Rajoo Engineers公司总裁Sunil Jain(兼任全印塑料制造商协会机械、模具和工具委员会主席)一直在敦促印度工业界大力开发出口市场,因为金融危机已对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的主要竞争对手造成重创。

受塑料行业的强劲增长,印度的机器和模具拥有竞争优势,因为它们价格便宜,尽管许多批评人士说,这些产品不如西方国家同类产品先进。但是,罗百辉认为,这正是印度在国际市场上推销产品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另一方面,印度聚合物消耗量的上升也将伴随着对适用机械和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需求的增长,仅从2009年到2011年,大约需要3万套新塑料加工设备,估计需投资95亿美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