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电力装备技术标准确立为行业发展拓展空间电力装备技术标准确立为行业发展拓展空间

电力装备技术标准确立为行业发展拓展空间电力装备技术标准确立为行业发展拓展空间

2011-03-21 09:07设备大视野人气:13


12月16日召开的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暨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此前批准的《1000千伏交流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等15项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国家标准,此标准并将于2010年5月正式实施。

  此次通过国家标准委批准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15项国家标准是整个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系统标准和设备标准,其中包括2项系统技术标准、11项关键设备技术规范标准、1项设备运行维护标准和1项试验标准。国家标准的发布,标志着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在我国已具备了推广应用的条件,也进一步确立了我国在特高压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为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作为国际高压输电技术的制高点,特高压输电是指以1000千伏交流输电网和±800千伏直流系统为骨干网架的、与各级输配电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大电网技术,较之世界各国目前普遍采用的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特高压电网具有容量大、距离长、损耗低等突出优势。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得到了包括美国、日本和苏联等国的重视,纷纷启动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工作,但由于其技术难度高,资金耗费巨大,在电网安全、设备制造、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诸多挑战,一直未能实现规模化应用,也没有形成技术标准和规范。

  由于我国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的特点,迫切需要解决电力需求与电力供应地域分配不平衡之间的矛盾,而作为"电力高速公路"的特高压输电因其固有的特点和优势,成为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输电方式。2006年8月,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论证,晋东南-河南南阳-湖北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后开工建设,从2008年12月30日建成投入试运行到现在,这一首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已实现累计送电80亿千瓦小时,相当于输送煤炭约350万吨。

  以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为例,该工程全长约 640 公里,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工程动态投资 57.36 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占一半,设备国产化率达到 90%,以此测算,参与该工程设备供应的包括特变电工、平高电气、保定天威、西电等国内在变压器等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就分享了将近 26亿的市场份额。开关

  标准的确立对于已参与试验示范工程的国内骨干电力设备制造企业而言,无疑构成了最直接的利好,巩固了它们在特高压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由于标准确立的基础主要基于现有的技术和产品水平,这些企业生产的设备和产品也就相应成为行业的规范和标杆,随着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这些企业将直接受益于特高压电网建设带来的广阔发展机会。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到"十二五”初期,我国将初步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预计未来两年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 830 亿元左右,其中特高压交流 570 亿元。按照以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中对变压器、组合电器开关 GIS 的采购量和采购金额比例,初步估算"两纵两横”将形成 50 亿以上变压器、80 亿以上组合电器开关市场需求。随着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进入实际实施阶段,由此形成的对特高压变压器、组合电器开关、换流变压器、换流阀组等核心设备的采购,将对输变电主设备制造企业的业绩带来明显的推动。由于特高压输电线路设备技术等级高、制造难度大,上市公司中从事特高压变压器制造的特变电工、天威保变;特高压组合电器开关(GIS)的平高电气;以及从事特高压直流换流阀组装的许继电气将从中长久受益。

                                                                                                                                                                                                                                                                                                                (中国工业电器网)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