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核电板块连续下跌 市场悲观情绪发作过度

核电板块连续下跌 市场悲观情绪发作过度

2011-03-16 08:58设备大视野人气:15


受此次日本大地震影响最大的行业应数核电设备厂商,继周一下跌6.02%后,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30.2元)昨日再度下跌5.24%。目前,核电只占我国发电量的1%,多家券商认为日本此次核事故对中国核电长期发展进程并无大的影响。高华证券就认为,目前判断政府是否会改变核电发展之路还为时过早,除非政府认为有必要对技术和运营进行大幅调整。本周一二,核电股的下跌是市场情绪所致。

核电安全风险意识将提高

日本是核电应用大国,核电发电量占该国电力供应的30%。而日本的自然条件恰恰不适合发展核电。该国身处强烈地震带,地质灾害频发,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居住密集。但是本土资源的缺乏,还是让忧患意识强烈的日本人将核电占据了该国电力供应的重要位置。上个世纪60~70年代,日本经济起飞,急需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撑。这次发生核事故的福岛核电站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至今服役了40年。

中信证券认为,对于中国的能源布局来说,既需要开发西北煤电、西南水电,并远距离输送到中西部地区,也必须把开发核电、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战略提高到空前高度。此次日本的核事故,将提高我国防范核电安全风险的意识。在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得到山东海阳、浙江三门电站充分印证前,二代半、三代核电技术方案将齐头并进。

最悲观预测 板块仍具价值

对于这两日A股核电股的下跌,中信证券指出,当前A股核电板块2011年的PE(市盈率)在40倍以上,属于偏高的水平,此次因为日本核事故而出现阶段性调整尚属于理性的范围。

在高华证券的分析中,他们认为,海啸对福岛核电站的破坏性要强于地震的影响,预计此次事故可能会引发全球对于这些罕见意外事故的安全性问题的讨论。目前,中国1100万千瓦正在运营的核电站均位于沿海地区。考虑到目前在建的6400万千瓦,该类地区核电站的占比仍为72%。如果因为此次事故导致相关核电设备商收入延迟,假设2011~2012年五家主要核电设备制造商的核电收入由当前预测下滑30%(悲观假设),其2011~2012年每股盈利可能降低1%~17%。但是部分股票仍蕴含长期价值,如中国一重(601106,收盘价6.08元)和东方电气,原因在于核电设备收入仅占其2012年预期收入的8%~29%,其他新能源产品可能会抵消潜在的收入损失。

短期利好光伏、风电

中信证券还指出,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发生后,尽管未造成人员死亡,但引起极大的恐慌,导致此后30年美国转而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发电。此次核事故有可能使得日本转而增加石油消费,而美欧将加大风电、太阳能利用比重,在短期内对光伏、风电行业构成利好。

高华证券指出,据高盛日本公用事业研究团队预计,日本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来重启关停的核电站,并无限期关停其他核电站。目前日本有14座核反应堆被关停(1240万千瓦,占日本核电总产能的25%)。日本研究团队还预计,夏季前将重启1100万千瓦天然气/石油/燃煤电厂。不过,高华证券认为燃煤电厂机组利用率的上升仅会对地区煤炭价格产生有限的影响。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