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将出台

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将出台

2011-02-09 14:41设备大视野人气:18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20年中国工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在中国得到应用,工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得到提高,但同时,由于数量众多中小企业先进设备使用率偏低,我国还存在着15%至20%的落后技术装备。与国际相比,我国的工业企业整体装备技术仍处于较低水平,单位工业产品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比较少,绝大部分企业产品能耗水平与国际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一些老企业,甚至是一些大型企业,一方面由于对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的必要性认识不够,另一方面由于节能机电设备价格较高,再加上企业经营困难、缺乏改造资金等原因,对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的积极性不高,致使国家明令淘汰的一些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仍在广泛使用。
      为此,我国将专门出台《"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组织研究制订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标准体系,引导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有序发展。同时,营造良好的市场应用环境,加强供需对接,拉动市场需求;以技术为主线,提出一批需要研发、应用和推广的环保技术装备,编制推荐目录,提升环保装备的技术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和配套能力强、提供就业岗位多的中小企业和节能环保服务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在有条件的领域和地区形成若干区位优势突出、集中度高的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
      面对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美国等发达国家提出了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的新思路和措施,积极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凭借其技术领先优势,大力倡导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推动碳交易、碳关税等节能环保技术标准、贸易壁垒和准则。从我国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构成看,相当多企业能源资源消耗占成本的比重偏高,有的超过70%以上。这对我国广大工业企业竞争力提升提出严峻挑战。
      据周长益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在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装备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技术成熟、减排潜力大的低碳技术,实施低碳技术示范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的低碳化改造,开展低碳工业园区试点示范;建立企业、园区、行业等不同层次低碳评价指标体系,探索低碳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碳标识、低碳认证、碳排放标准研究,探索基于行业碳排放的经济政策。同时,利用税收、补贴、罚款、排污收费、排污权交易等,建立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激励机制和政策环境,并建立节能环保融资绿色通道,实施鼓励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近日表示,将起草制定并实施《"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引导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有序发展。
      在展望"十二五”工作时,奚国华说,将紧紧围绕"十二五”期间国家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任务和目标,起草制定并实施《"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标准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导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有序发展。
      他还表示,将立足我国工业实际,以推动低碳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重点,努力构建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积极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认定工作。
      奚国华说,要围绕能源、大宗短缺金属、稀贵金属等重要矿产资源,推进综合开发及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实施重金属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加快机电产品再制造示范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有色金属等资源循环利用,推动再制造、资源再生产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