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矿山开采关键前提是设备管理合理利用和合理管理

矿山开采关键前提是设备管理合理利用和合理管理

2011-01-27 10:23设备大视野人气:74


        采取整体外包能否真正做到减少投入、降低成本同时增加效率,业主对承包商的管理以及承包商本身对生产及矿山设备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一些先进的设备管理经验也值得矿山企业及承包商借鉴。
    
        任月龙:目前来讲,采取整体外包的形式很少,至少在大型露天煤矿还很少见,目前国内也缺少与之相应的承包商]。就像我们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我们的目标是在第三期建立年产6000万吨煤的大型露天煤矿。我们第一期就投入了二十多亿元,仅设备采购就投资十几亿元立式破碎机。整体外包可能性不大。我们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目前年产1000万吨煤,根据地质条件不一样,只有部分采取外包剥离。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是管理问题。由于承包商规模小,本身就没有比较成熟的制度来约束和管理,再加上有时出现层层分包,管理起来就更困难。像在国外矿山承包开采比较成熟的国家,他们已经有一些具有相当实力、开采和管理经验的专业承包公司。本身对设备的投入、运营、管理、维护等都很有经验。国内的矿山开采承包商与之相比,还存在不小的距离。从某种程度上讲,整体外包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对承包商的管理以及承包商本身的管理能力。

        王冲: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设计煤炭总产能为6900万吨/年。其中霍林河地区4000万吨/年,白音华地区2900万吨/年(各矿产量详见表3),主要露天矿山有霍林河地区的南露天矿、北露天矿、扎哈淖尔矿以及白音华地区的二号露天矿和三号露天矿。目前南露天、白音华二号露天矿山采取传统的全自营模式,北露天矿采取地面生产系统自营、其余生产环节外委运行的管理模式。扎哈淖尔采取地面生产系统自有自营、采、运、排环节半自营半外委的管理模式。三号露天矿山采取地面生产系统全自营,其余生产环节外委运行的管理模式。露天矿的经营、管理、生产方式等受经营成本影响很大,我们一直在探讨和总结。另外,矿山设备对我们的生产效率非常关键,我们蒙东能源集团公司也拥有众多先进的矿山设备,如何对这些设备进行有效管理、提高效率也至关重要。

        杨森:采取整体外包的模式,对于神华新疆准东矿而言,除了减少初期投资压力外,还可以减少对设备的直接管理和维护,这对厂家或专业团队来讲更具优。但同时,对于准东矿而言,对五个标段各个开采作业团队的管理、协调任务将增多、协调工作量将加大,与以往完全自营的模式相比,管理难度也增大。

        石斌宏:华新水泥2009年全集团内矿山的生产能力达到3500万吨,2010年达到4200万吨。

        生产工艺为:水平分层开采(液压潜孔钻机穿孔作业)+液压挖掘机(或轮式装载机)装载作业+矿用车辆运输+地面半固定式破碎(或平硐竖井系统)+皮带运输进厂。

        华新水泥矿山设备管理将根据矿山设备的不同特性及高温、粉尘、潮湿等工作环境,制定设备管理完善的制度并严格执行;坚持以"养”代修,重点抓住矿山设备的定期保养维护管理环节,减少设备故障;计划性维修、大修可以同设备供应商的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设备的不同装矿分别制定;备件管理方面,采购上通过摸底建档招标,采取准入机制,达到保供保质以及合理的价格,根据维修单填写领料单,单机对应,利于设备的消耗统计及常见故障的判断等,通过统计分析,合理安排不同配件库存,既满足设备维护维修的需要,又降低库存资金的占用;对于集中的大批量设备,可以委托供应商建立备件库,自身达到零库存水泥。

        陈宝民:南芬露天铁矿的设计产能为1500万吨,2009年矿石产量为1301.58万吨,2010年计划产量为1325万吨。

        经过多年的设备运行(主要矿山设备详见表6),采掘设备295B电铲的设计、质量较好,运行稳定,但价格较高,维修备件采购周期较长;WK-10B及WK- 20B的设计有个别部分需继续改进,优点是价格比进口的低许多,维修备件易采购。在运输设备中,MK-36电动轮将陆续淘汰,特雷克斯MT3600B、MT3700B电动轮设计、质量及服务较好,但价格相对较高,维修备件采购周期较长。

        南芬铁矿在设备管理上全面实行点检定修模式,推进设备计划检修,实施"零影响”管理。要求各车间对每月、每周、每日的检修项目,要有详细计划,并要求计划周密,备件准备到位,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逐步形成以"点检” 为中心的设备管理保障体系;以计划检修与点检定修有机结合的设备维修体系;以星级设备维护管理为模式的设备管理评价体系。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