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际新闻>浅谈低能源价格与美国制造业回归

浅谈低能源价格与美国制造业回归

2016-04-15 10:05设备大视野人气:36


近年来,随着美国“能源独立”战略的全面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产量大幅增长,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逐步降低。美国能源要素成本降低和能源结构的优化,对美国制造业的复兴意义重大,也将长期影响美国、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美国实现低能源价格的原因分析

近几年来,美国充裕的页岩气供应大幅拉低了天然气价格,其价格从2005年的9美元/百万英制热量单位降至2012年的2美元/百万英制热量单位,这个价格仅相当于英国的三分之一和亚洲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天然气价格下降带动了发电成本的下降,预计2035年美国平均电价将比现在低10%。低廉的天然气价格也促使美国选择更廉价的天然气替代原油,2012年,美国能源结构中4%的原油被更低价的天然气所取代。美国能源价格降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能源独立”战略的全面推进

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承诺采取措施实现“能源独立”。无论是1974年尼克松政府的《独立运动计划》、1975年福特政府的《能源独立法案》、1977年卡特政府的《国家能源计划》、1987年里根政府的《能源安全报告》、1991年老布什政府的《国家能源战略》,还是1997年克林顿政府的《联邦政府为迎接21世纪挑战的能源研发报告》和2001年小布什政府的《国家能源政策报告》,都将“能源独立”作为政府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标。2011年,奥巴马政府发布《能源安全未来蓝图》,以新能源为主要切入点设定战略规划,在未来十余年内把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一,以提高美国能源的独立性。历届美国政府的能源战略有力地保証了美国的能源供给和能源安全。

二是油气产量尤其是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产量大幅增长

十年前,美国页岩气的产量还微不足道。然而,随着技术的突破,页岩气产量已从2000年的122亿立方米增加到2011年的1800亿立方米,美国由此跃升为世界第一大产气国。与此同时,美国能源自给率逐渐提高,2011年达到81.4%,2012年1—8月达到89%,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油气产量尤其是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产量的大幅增长,改写了美国能源供给格局,更粉碎了“石油产量峰值说”这一支撑石油价格长期走高的理念,使得近年来美国国内的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逐步走低。

三是石油需求量和人均能源消费量持续下降

近年来,美国能源使用效率不断提高,加之经济衰退引发的消费乏力,2011年其原油需求量仅为8.3亿吨,相比2005年的9.4亿吨下滑1.1亿吨,下滑幅度达到11.7%,年均下滑接近2%。根据已公布的数据,2012年美国原油消费量继续下滑超过2%,已达到近16年来的最低点。另外,从能源消费结构上看,美国原油消费量占总能源消费量的比重已从40%减到36%,而天然气从23%增至27%。美国能源结构中4%的原油被天然气取代,预计这一态势还将继续。美国石油需求量和人均能源消费量持续下降,是美国能源价格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是逐步摆脱对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

页岩气的爆发式增长在抑制了美国原油需求的同时,也带动了美国原油产量的提升。由于页岩气与传统的天然气相比,其重组分即天然气凝析油(NGLs)含量更高,因此NGLs也随着页岩气的增长而大幅增长。其产量从2005年的1.1亿吨增长至2010年的1.4亿吨,这也拉动了同期美国原油产量从3.1亿吨增长至3.5亿吨。截至2010年,凝析油占北美原油产量达到了40%,贡献了过去5年美国原油增量的70%。随着原油产量的提升,美国原油净进口量逐年减少,从2005年的6.56亿吨减少到2011年的4.45亿吨,净进口占比从60%降低到49%,回归到15年前的水平。2011年美国石油产品日出口量超过进口量43.9万桶,是自1949年以来石油产品出口首次超过进口。美国正在逐步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增强其能源自主权。

本文信息来源自制造业经理人网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