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际新闻>英媒:制造业基础脆弱 “印度制造”难追赶中国

英媒:制造业基础脆弱 “印度制造”难追赶中国

2015-01-04 13:35设备大视野人气:46


  外媒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思考他的"新年决心”时,有一个目标特别突出:加倍努力把印度打造成一个可以媲美中国的世界制造中心。对印度的未来而言,很少有哪个目标比这个更重要。但是,可能也很少有哪个目标比这个更难实现。

  据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12月31日报道,印度制造业的脆弱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来。制造业仅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尚不及中国的一半。没有哪个亚洲穷国是凭着如此弱的数据晋级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所以,莫迪在2014年9月大张旗鼓宣布的"印度制造”计划显得非常紧迫。

  印度在某些高科技制造行业具有优势。福特、现代(等许多公司都在该国经营着世界最先进的工厂,工厂里配备了大量机器人。许多跨国汽车制造商把印度视为一个重要的出口基地。但是,印度在服装和电子产品等低技能、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上比较逊色,这引起了担忧,因为到2030年前,印度每年必须创造出1200万个新工作岗位,才能满足即将到来的人口激增大潮所带来的就业需求。

  诺基亚的事例就充分体现了印度的这些困难。直到去年,这家芬兰科技集团还一直在金奈经营着一家现代化水平非常高的大型工厂,雇用了约8000名工人,向全球各地出口产品。当地围绕该工厂建立了一条供应链,吸引了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富士康等公司。但这一切都发生在印度税务部门盯上这家企业之前。两项有争议的课税要求,导致将该工厂移交给微软——作为一项全球收购交易的一部分——的计划落空。如今,该工厂将被卖掉或关闭,将工人和供应商都置于危险之中。

  更糟糕的是,今后其他手机生产商不太可能像诺基亚那样做,以免重蹈覆辙。尽管国内需求急剧上升,但Micromax等本土生产商几乎完全依靠中国供应商。中国的小米打算在印度发展,计划在班加罗尔设立一间研发实验室,但起码到2016年才会在当地进行生产。在印度寻求在制造业取得成功之时,手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应是一种理想的选择。然而,行业组织警告称,明年印度手机出口可能下降至零。

  扭转这种趋势将很难,使得莫迪本来值得称赞的"印度制造”计划所取得的有限进展更加令人沮丧。"印度制造”的说法成了曲意逢迎的实业界人士的口头禅,但没能推动多大政策变化。"归根结底,说得多,做得少,”莫迪所属党派的一名前部长上月哀叹道。

  经济学家阿尔温德·帕纳格里亚表示,这种缺乏具体措施的情况确实令人失望,但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依然是印度经济的最大希望。他主张,"印度制造”计划应被视为印度有必要进行广泛改革的一个理由,比如废除过时的劳动和土地征用法规。这非常合理,但也令人警醒。它表明,印度要实现制造业抱负,就必须在所有经济领域进行艰苦卓绝、乃至不太可能完成的变革。

  更糟糕的是,亚洲制造业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这使印度的任务变得更加棘手。廉价劳动力依然是一个优势,但要吸引跨国企业转移生产地点,物流和能源成本等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印度在这两方面并不占优。即使在中国运营的制造商面临薪资上涨的压力,也并没有出现大批制造商转战印度的迹象。

  然后,需求也是一个问题。"整体而言,世界不大可能容纳另一个类似于中国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12月在警告打着支持制造业的幌子在关税方面暗中向个别行业倾斜的做法时这样表示。

  这并不是说印度不可能有所进步。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对25个出口大国的制造业成本进行排名,印度仅次于印尼,排在第二位。印度制造业面临着无数的障碍,但反过来这也表明,印度至少有可能去除这些成本中的一部分,比如通过改革过度严厉、打垮了那家诺基亚工厂的税制来使成本降低。

  然而,印度成功把自身打造成一个中国式出口强国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能在这条路上走出一段距离,对印度的发展也能起到关键性的促进作用。在莫迪思考2015年的首要任务时,他或许会想到,完成计划的一部分总比完全不作尝试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