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际新闻>中石油伊朗气田合同或被取消

中石油伊朗气田合同或被取消

2012-12-28 14:39设备大视野人气:48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伊朗的有关油气项目又遭遇波折。
12月27日,新华网报道称,伊朗石油部发言人尼克扎德·拉赫巴尔表示,由于不愿推进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开发项目,中石油在该项目的合同"很可能被停止”。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致电中石油集团公司,但截至发稿,尚没有得到实质性信息。
合同或取消
资料显示,南帕斯气田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气田,储量约占伊朗总储量28万亿立方米的一半。2009年,中石油与伊朗签署了价值约47亿美元的合约,取代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之后退出)共同成为南帕斯气田第11阶段工程的作业者。
据媒体报道,对于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中石油最初的规划是"承诺2009年起每年购买这一天然气项目400万吨LNG,为期25-30年;同时,可获得11区块服务合同25%的权益和LNG液化厂项目12.5%权益”。
但取得合同至今,中石油在该项目中的进展似乎并不大。今年7月,伊朗国内媒体就一直在传中石油退出该项目的消息。比如,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援引伊朗石油部的消息称,"中石油负责开发的南帕斯气田已延误1130多天,迄今还没有开始平整土地及打桩,并且中石油已将南帕斯气田项目的全部工人撤走。”
昨日,拉赫巴尔再次对外界说:"由于中方缺乏意愿,开发第11区块的合同很可能会被取消。”
拉赫巴尔称:"据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的指令,未来开发第11区块海上部分的任务将交给伊朗国内公司承担,包括设计、安装及海上平台、海底管道和气井钻探的管理工作。”
因地缘政治还是商业利益
能源专家林伯强多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油气作业,要充分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以避免项目及公司自身的利益受损。
对此,业内猜测,中石油进展缓慢的原因很可能是伊朗当地的地缘政治风险。目前,伊朗的局势仍不完全乐观。今年7月1日开始,美国和欧盟开始禁运伊朗石油,并施压各国在伊朗的石油公司,甚至,还一度要求本国的航运保险公司不能为运送伊朗原油的船只投保。对此,伊朗则有意无意地多次传出封锁全球原油重要的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的消息。
事实上,拉赫巴尔昨日也坦言,"中国公司(中石油)说,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区块的开发风险极高,尤其是海上部分。”
但今年9月底,财新网(微博)曾报道,中石油撤出南帕斯气田根本原因"还是出于商业上的衡量,而不是此前外界认为的战争风险”。
财新网当时称,伊朗政府1997年底对42个油气区块进行公开招标时首次推出回购合同模式,在回购合同模式下,"中石油做总承包,按合同约定先期投入建设油气田,达到伊朗方面的标准后才能收回投资,且后期油气田收入与中石油无关”。
不过,即使真的撤出南帕尔斯天然气田,也不意味着中石油不会再在伊朗进行投资。拉赫巴尔对媒体说,"伊朗将很快把另一块开发风险较低的气田交给中方开发。”而早前的9月8日至12日,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吉平也在伊朗会见了加塞米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加拉巴尼。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