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际新闻>中英合作高铁项目有前景 高铁成为中国的外交名片

中英合作高铁项目有前景 高铁成为中国的外交名片

2013-12-05 11:25设备大视野人气:82


   中国有望参与英国高铁项目

  卡梅伦率"史上规模最大”代表团访华,高铁合作也是两国探讨的重要议题之一。

  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卡梅伦会晤时表示,中国在核电、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两国加强合作前景广阔,并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希望中英合作能像高速列车一样,在前进的轨道上不断提速。”据媒体报道称,李克强总理送给卡梅伦的礼物中,就有一座高铁模型。

  此前,卡梅伦来华前发表演讲时,就表示了对中国高铁的兴趣,"就英国高铁项目而言,我非常欢迎中国方面投资于英国的基础设施。”

  HS2高速铁路2号是英国史上造价最高的铁路线,也是英国的大动脉,将连接伦敦和英国中部、北部城市,计划分两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约长140公里,接连伦敦和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2016年开工,2026年完工,第二段从伯明翰往北,呈"Y”字形分别连接曼彻斯特和利兹,预计2033年完工。

  就HS2高铁项目而言,英国官员已强调称,中国方面不会直接参与由英国纳税人埋单的铁路建设工程。这意味着,中方只能投标申请HS2的运营权,或投资于沿线的外围项目,如车站周围的开发项目。不过,中国方面更倾向于建设高铁的主体工程,而非外围的建设。

中国高铁.jpg

中国高铁资料图

  12月3日,卡梅伦在上海交通大学演讲时,针对"英国的高铁项目面临哪些挑战”的提问,卡梅伦再次表达对中国高铁的兴趣。他说,中国有成熟的高铁项目,英国目前正在规划建设连接伦敦与伯明翰等城市的高速铁路,并再次强调很乐意看到有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这次卡梅伦访华,中国网友向卡梅伦发出邀请时说,欢迎体验中国北车"CRH380B高寒动车组”,这种车型非常适合英国的气候环境特点。由于英国高铁HS2项目跨度之大,气候变化多样,对于路基、钢轨都带来系列的挑战。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外交名片。尤其是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上任为"高铁外交”注入了新的力量,有媒体将李克强总理喻为"最佳高铁推销员”。中国方面还特别设计了"中国高铁展”,随着总理出访带至各出访国家。

  从泰国到中东欧,再到英国,高铁向外走的步伐越来越快。有关专家表示,中国高铁能在短短几年间驶出国门,主要源于性价比、技术、安全在内的三大优势。一份全球高铁研究报告显示,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而中国只有0.33亿美元,相差三分之一。由于建设成本较低,票价也相应便宜。

  目前,中国高铁里程已达到一万公里,占世界高铁的一半。"我们现在每天有一千多列高铁行驶在一万余公里的线路上,考核非常完备,产品具备充足的竞争力。”中国南车内部人士表示。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仍然在铁路输出中扮演主要角色,将着重负责和参与合作谈判、设计、统筹等主要职责。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