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资产管理>设备管理全面经济核算的意义

设备管理全面经济核算的意义

2013-11-04 09:18设备大视野人气:245


   经济核算,就是借助于价值形式,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生产耗费和生产成果进行记录、统计、整理、计算、分析和总结的活动。

  全面经济核算,就是对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每个环节都进行全面的全系统的经济核算,且有"全系统"、"全过程"、"全员参加"的特点。

  设备管理的全面经济核算,就是对设备管理工作进行"全系统"、"全过程"、"全员参加"的全面经济核算。

  "全系统",就是对整个生产经营的大系统(如机修中心、机动分厂或备件公司等)及组成大系统的每个分系统(如车间、工段等)、小系统(如班组、工位)的生产、技术、管理以及服务进行核算,变"事后检查核算"为"事先控制核算"。

  "全过程",就是要对每个环节、每一个组成部分,都要进行全过程监督。如对设备大修理的计划、预检、停修、验收和修后服务;设备技术改造的方案研究、实施、鉴定和跟踪服务都要讲究经济效果。

  "全员参加",即要求从领导到群众,从生产部门到服务部门,使企业每个成员都参与经济核算。

  设备管理全面经济核算的意义表现为:

  (1)使劳动者的经济贡献和经济收益结合起来

  许多企业的维修部门都实行了设备维护和小修理的责任区域制、设备大修理的承包制等,使维修成本明显下降,维修质量明显提高。

  通过经济核算,使生产第一线的人员更加关心自己的设备如何充分利用,更加用心维护保养,对于搞好设备管理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有利于协调生产部门和维修部门的关系

  以往生产部门只关心生产,"拼设备"现象严重,而维修部门只管按时维修,怎样才能更有利于生产并不过问。通过经济核算,使生产部门认识到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生产部门和维修部门两者的目标都是企业的经济效益。过去生产和维修的矛盾为经济利益的一致性所代替。

  (3)有利于提高企业设备管理现代化水平

  现代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用数据讲话,经济核算就是将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用货币的量值表示出来。经济核算,可以反映出每个生产部门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