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员工成长>员工成长四个阶段

员工成长四个阶段

2015-03-23 14:28设备大视野人气:694


  员工的成长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没信心,没能力"的阶段,第二阶段为"有信心,没能力",第三阶段为"没把握,有能力",第四阶段为"有信心,有能力"。在员工刚进公司时,其工作状态基本上为"没信心,没能力",但经过领导者的激励,可以将员工带入"有信心,没能力"的第二阶段。而当员工慢慢能胜任工作,到达一个"有信心,有能力"的情况时,作为领导者应该授权更多给此员工,因为此员工要渐渐离开领导者的庇护,时常自己作决定,会出现信心不足的情况,于是就进入了"没把握,有能力"的第三阶段。最后这名员工一步步走向成熟,而领导者断定他到了"有信心,有能力"的第四阶段后,就可以完全授权给此员工了。

  相对于员工的四个不同阶段:领导者也应采取四种不同的领导模式。

  当员工在第一阶段时,高任务-低关系,领导者要采取"告知式"来引导并指示员工,员工对工作环境的认识处于混沌状态。员工对自己所承担的职责及权限认识不清,对工作流程也缺乏了解,工作方式也无法适应实际需求,根本没办法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此阶段,管理者应采取手把手指导,耐心细致解释,精心指导。领导者定义角色,告诉下属干什么,怎么干以及何时何地去干,强调指导性行为。决策由领导者自己来制订,更多的采取单向沟通的方式,领导者说下属听。采用严密的监督,必要时运用制度和规则来进行约束

  当员工在第二阶段时,指挥性行为较多,支持性行为相对较少,领导者要采取"推销式"来解释工作从而劝服员工。领导者同时提供指导性行为与支持性行为。领导者在做决定时通常会征求下属的意见,在听取下属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做出决定。决策的控制权仍然掌握在领导者手中。推销式的领导者会在巡视中随时给予下属反馈,认可员工好的行为和表现,纠正工作偏差。

  而当员工在第三阶段时,高指挥、高支持,领导者要采取"参与式"来激励员工并帮助员工解决问题。领导者与下属共同决策,领导者的主要角色是提供便利条件和沟通。尽量激励下属自己去做,而不是告诉下属如何去做。参与式领导风格和方法在做决策的时候有一个特点,就是让下属参与进来,创造一种宽松的气氛;鼓励下属提问,跟下属共同做决定。一个参与式风格的领导者常常举行团队会议,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大家共同做决定。

  员工到了第四阶段,高支持、低指挥,领导者则要采取"授权式"来将工作交付给员工,领导者只需作监控和考察的工作。领导者提供极少的指导和支持,员工应独立分析,独立决策,但必需承担决策后果。让下属自行决定如何做。授权式的领导风格和方法将决策权完全交给下属,允许下属去进行变革,明确地告诉下属希望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纠正工作中的错误,让下属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上进行工作。

  对于上述来说,领导者的难处在于不知如何通过员工的言行来判断员工在何阶段,而且如果一旦判断有误,更会引起麻烦,比如一个员工如果已到第二阶段,领导者还是以"告知式"来带领,则此员工必不会长留于此公司,因为他会觉得没有机会成长。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