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员工成长>员工责任心管理

员工责任心管理

2015-01-21 16:37设备大视野人气:249


  何谓责任心?巴甫洛夫曾提出过"警戒点”的理论,所谓"警戒点”,是说人的大脑皮层中有一部分与外部世界保持着非凡的、密切的联系。这部分一旦受到刺激,便会呈现出高度兴奋的状态。责任心强即可形成"警戒点”,就能出现奇迹。所谓责任心,就是指个人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所负责任的熟悉、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雄心、恒心、事业心、孝心、关心、慈悲心、同情心、怜悯心、善心相比,是"群心”灿烂中的核心。

  员工的责任心,是做人的最基本准则之一,是一个人政治觉悟、主人翁意识的的判定标准之一,是一个人价值观的直接反应,是一个人能否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一个人能力发展的催化剂。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对自己认准的事情,只会有一个信念,哪就是义无反顾地去拼搏,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目前形势下员工责任心现状及原因分析

  现状

  目前形势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人们生活进一步富裕,各种思潮此起彼伏,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各种思潮不断地考验着我们的员工。因而在新形势下,尽管大部分员工都能继续先辈们哪种"责任重于泰山”的优良传统,但仍然有一些人不能有效抵制住各种诱惑,出现事业心责任心不强的现象,贪恋享乐,无心工作,有的甚至出现责任事故,严重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给单位造成严重的损失。

  原因分析

  首先是治理者不知道该如何体现和增强员工的责任心。这属于经验少,聪明不够,思维能力不足的表现。

  其次是企业的治理者思想懈怠或疏于治理监督,员工自然跟着懈怠。领导懈怠一,员工能松懈十。

  再次是源于人的懒惰天性。企业原本规章制度执行得很好,时间一长自然懈怠,思想上一放松,责任心就减弱,行为上自然就松懈。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就是执行力下降,很多问题就是由此而生。

  员工责任心的体现

  责任心体现在三个阶段:一是做事情之前,二是做事情的过程中,三是事情做完后出了问题。第一阶段,做事之前要想到后果。第二阶段,做事过程中尽量控制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防止坏的结果出现。第三阶段,出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和积极承担责任不仅是一个人的勇气问题,而且也标志着一个人的心地是否自信,是否光明磊落,是否惧怕未来。

  如何对员工责任心进行治理

  治理责任心之一——严格流程

  要想保证员工尽职尽责,首先对业务流程、服务流程和治理流程等所有工作流程要科学设计,从流程上确保工作质量,只有流程上科学合理,才能高效。比如:邀请一批嘉宾参加企业的重要活动,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对方,整个工作流程应该如下:

  1.发送全部邮件。核对好邮件地址后,把邮件全部发出,并做好邮件发送记录,保存好邮件,以便后来的再次发送和核对。

  2.检查有无退回。发现退回者再核对邮件,重新发送原邮件,发送后再检查退回状况。

  3.逐一打电话核对收到没有。有时邮件尽管发送出去了,但由于各种原因对方没有收到,为没有收到者应重新发送原邮件。

  4.询问收到的是否是自己所要发送的邮件。有时存在误发邮件的可能。

  5.询问邮件清楚与否。询问是否有乱码和内容完整程度。

  6.核对内容的主要条款。对方尽管收到了完整清楚的邮件,但是也应当电话核对主要条款,比如:时间、地点、具体事项、要害人物、所要预备的工作等等,轻易混淆的要重点强调。这里目的有二:一是核对具体内容条款有没有错误;二是强化要害词,强化的作用是防止对方看错或理解错误等以引起对方的重视。

  而一般情况下员工是怎么做这项工作的呢?六道程序中能把第一道程序做好就不错了!但假如我们把工作流程能这么严格地规定出来,要求必须完成所有程序,员工的责任心也就有章可循、有的放矢了。什么叫治理?治理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流程化,流程问题表格化。

  仅流程化、表格化还不够,还应该标准化。比如:就上面发送邮件的六个要害步骤而言,什么时间内完成发送,邮件发出后多长时间检查邮件退回,多长时间内要求做何处理……都要有标准。不然,邮件发出去了,三天以后才检查,而此时活动就要开始了,检查还有什么意义?所以标准化是流程设计的最高要求,对工作理解把握得透彻与否,决定着流程设计标准化的质量。

  所有的经营治理事务工作都应流程化、标准化。没有流程化和标准化,就很难统一要求,每个人都由着个人的性子来,企业竞争力也就无从谈起。只要把流程设计得科学合理,做到了标准化,那么所有参与工作的人的岗位责任也就设计进去了;只要照此流程和标准去做,自然也就尽职尽责了。所以流程设计约束的是每个参与工作的人的操作行为。

  治理责任心之二——强化制度监管

  我们对员工按照流程和标准进行要求,而要求的内容,就是制度。制度是从物质上、精神上等多方面约束,是强迫员工按照流程标准来做、强迫员工尽职尽责的手段。假如说流程是流水的钢管的话,那么制度就是钢管之间的铆丁。企业要通过制度,让员工明白违反流程、不尽职的代价是什么?

  监管是治理工作所必须的,监管分传统人力上的监管和技术上的监管,随着工作复杂程度的提升,技术监管也越来越重要。制度是死的,是条文性的东西,有了制度没有人监管,等于没有制度。监管者首先自己要遵守应该遵守的制度,其次还要破除情面不徇私情进行监管,监管同样需要聪明,需要原则和灵活相结合。假如说制度是铆丁,那么监管就是上铆丁的工具,它可以让铆丁紧,也可以让铆丁松动;它可以让管道畅通,也可以让管道堵塞起来。所以监管直接决定着流水的管道、流水的效果。

  治理责任心之三——教化人心

  仅有流程制度和监管,员工就一定按流程和标准做了吗?显然未必。那就要通过行为教育来进行。假如说流程和治理工作是硬性的强迫性约束,那么行为教育则是让员工自愿接受约束,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这就是教化的作用。行为教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另一部分是领导者的示范作用。

  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是企业领导者最基本职责之一,也是领导者责任心的体现。要想让每一名工作人员的责任心都充分体现出来,必须首先让员工学会遵守工作流程,严格按工作标准工作,不违反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监管。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

  何为培?培:培土;培养。在树苗四面堆上土叫培,目的有二:一是保护,不被风刮倒;二是保养,添加养料。何为训?就是告诉人们不该做什么。训导,就是告诉人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练习,就是反复做,把应该做的事情按正确的方法反复演练。练习的目的就是达到熟练把握和习惯自觉的程度,使工作人员养成按工作流程和标准工作的习惯。

  通过培训教育,使员工自觉自愿地反复做正确的事情,把演练和实战相结合,使员工达到对业务流程熟悉的程度,对业务标准形成条件反射的程度,行为达到习惯的程度,达成统一的行为模式和企业氛围,从而提高整个组织的责任心,构建企业的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企业对员工责任心的经营。

  行为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领导身体力行。想要员工有责任心,那么作为企业的经营治理者必须身体力行,起到模范的作用。领导一正能压百邪,领导邪一寸,下属能邪百里。假如只是要求一般的工作人员如何按照流程和标准来做,要求一般工作人员严格按制度办事,而作为领导者超越制度和监管,出了问题,领导率先逃避责任,那么无论怎么培训教育,员工的行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有些领导爱面子,惩罚自己觉得是丢人的事情,这是不够自信的表现。只有领导敢负责任,员工才能敢负责任。领导都担负不起责任来,一般员工的肩膀又能扛得住多大的责任重担呢?假如领导敢于担责任,那么员工就会不惧怕犯错误,就会勇于创新,大胆探索,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尽职尽责,这样,企业岂有不发展之理?

  治理责任心之四——点亮员工的心灯

  无论是通过流程设计和强化治理来约束员工岗位尽职尽责,抑或是通过行为教育来让员工主动自愿接受约束,达到岗位尽职尽责的目的,这都是来自员工外部的压力和驱动力,那么要使员工做到自我驱动和远行,必须做好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点亮员工的心灯。

  一般人们会认为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员工自己的事情,企业只是使用和治理员工。这是错误观点。企业要想开发出员工的最大潜能,使员工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财富,那么就必须从员工的职业生涯上下功夫,真正帮助员工规划好未来的人生蓝图,点燃员工心中的灯火,让灯火照亮员工前进的道路。只有帮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员工才能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才有可能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试想,一名员工对自己都没有责任心的话,那他怎么可能对他人和组织有责任意识呢?所以,只有员工走得远,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那么企业该如何点亮员工的心灯呢?企业用什么来点亮员工的心灯呢?回答是企业必须用企业的心灯,点亮员工的心灯。没有心灯的企业或者心灯不亮堂的企业,又怎能点亮员工的心灯,照耀员工前进的道路呢?那么谁又是企业的点灯人?这更是值得玩味无穷和探讨的话题。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