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信息化>EAM的理论基础

EAM的理论基础

2014-02-26 10:06设备大视野人气:343


  EAM是与设备管理现代化同步发展起来的,在设备工程学中对设备管理现代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管理理论也逐步融合到EAM中。典型的三类是:计划预防维修、RCM-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和TPM-全员生产维修。这些理论构成了EAM系统中关于"最佳维修实践"的基石。

  美国的RCM(Reliability Centered Maintenance)。起源于美国航空界,到20世纪90年代以后,RCM逐渐在工业发达国家兴起并应用于生产设备的维修管理。

  英国的设备综合工程学。它是以有形资产即设备的使用寿命为研究对象,强调发挥设备使用寿命各阶段机能的作用,以提高设备效率,使其设备寿命周期费用最少。 

  日本的全员生产维修(TPM)。它是对生产维修和设备综合工程学的发展,建立以设备使用寿命为对象的生产维修系统,追求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综合效率,实现企业的最佳经济效益。

  前苏联的计划性维修。强调设备预防性计划维修,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测分析,事前防范,超越了传统的设备管理方法。

  中国综合设备管理。吸收了上述理论和方法,提出了设备综合管理,即对设备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从技术、经济和组织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和管理,以提高设备综合效率和设备生命周期费用的经济性为目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上述理论的一些核心理念是EAM理念与产品的核心。比如:RCM强调资产维护的指标,是所有EAM系统的目标;PM(计划性维修)与CBM(状态检测检修)是EAM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当然,EAM理念与其他管理理念一样,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比如,由设备的管理延伸到企业所有资产的管理,由设备的生命周期到资产的生命周期等。 

  与此同时,EAM系统同时把对人的管理放在了重要位置。平衡计分卡管理思想的引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组织的工作如:无故障率、维修成本、资金人员安排等经常处于矛盾状态,这就需要对组织的目标进行平衡。平衡记分卡是一种结构化的方法,可用于确保日常业务运作与企业管理高层所确定的经营战略保持一致。它通过解决财务、顾客、业务流程(产品)和内部学习的目标,帮助管理层对所有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做全方位的思考。

  透过各种关键绩效指标(KPI),用户不仅可以定义和监控设备资产性能,直观地反映设备的运行状况,对参照指标作比较,企业同时可以根据部门及员工的岗位,设置相关的KPI用以直观体现工作质量和成果,为企业全面启动平衡计分卡绩效评估打下基础。在当今EAM领域中领先的解决方案中,KPI-关键绩效指标运用已经日渐趋多,并成为用户考察系统功能的必要指标。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