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TPM管理>全员生产维修

全员生产维修

2014-02-12 10:02设备大视野人气:341


  全员生产维修诞生于70年代初期的日本,在生产维修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1. TPM的五个要素

  (1)TPM致力于设备综合效率最大化的目标;

  (2)TPM在整个设备一生建立彻底的预防维修体制;

  (3)TPM由各部门共同推行(包括工程、生产、维修部门);

  (4)TPM涉及每个雇员,从最高管理者到现场工人;

  (5)TPM通过动机管理,即自主的小组活动推动TPM。

  2. TPM的三个"全"

  将上述五个要素再进一步归纳,第一个要素可以简称为"全效率",第二个要素简称为"全系统",三、四、五项从横向、纵向和基层的最小单元描述了"全员"的概念,因而简称为"全员"。

  三个"全"之间的关系为:全员参与为基础,全系统的预防维修为载体,全效率为目标。  

  3. TPM的5S活动

  5S是日语中5个以"S"发音开头的词的简化称谓。QC活动中的整理、整顿、清扫和清洁构成4S,TPM加上素养则形成5S (参看本书第五章第四节的相关内容)。有的企业加上安全、认真或坚持、使之成为6S 、7S。

  (1)整理:取舍分开,取留舍弃;

  (2)整顿:条理摆放,取用快捷;

  (3)清扫:清扫现场,不留污物;

  (4)清洁:清除污染,美化环境;

  (5)素养:形成制度,养成习惯。

  4. TPM自主维修的渐进过程

  员工的自主维修是先从初期的清扫开始的。一步一步踏上了自主维修的台阶。

  5. TPM的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是TPM最活跃、最有特色的团队行为。小组活动的环境建设是十分重要的。TPM的领导者、组织者要支持和营造良好的环境,以促进小组活动的发展。

  6. TPM推进的组织架构和TPM成功推进的条件

  因为TPM是一项全员参加的管理体系,其推进的组织架构与公司的原有组织是一致的,也就是原有组织架构的功能拓展。从公司的最高领导人--董事长开始,一层一层建立TPM推进委员会。

  值得指出的是,在公司设立一个直属最高领导的TPM执行委员会,TPM领导办公室或TPM事务局,对于TPM的顺利推进是十分重要的。实践证明,凡是设立专门执行机构的企业,TPM的推进就有成效。反之,凡是缺少一个有力执行机构的企业,TPM的推进力度就会大打折扣,就很难有成效。是否设立这样一个机构,也是检验企业最高领导推进TPM决心大小的试金石。一个十分明显的事实就是:TPM能否取得成功,最高领导的兴趣、决心和全力投入是关键。对TPM半心半意、犹豫不决的企业,TPM都很难取得成功。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