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润滑管理>固体润滑剂

固体润滑剂

2013-11-11 09:48设备大视野人气:687


   固体润滑剂是以固体形态存在于摩擦界面间起润滑作用的物质,有软金属、金属化合物、无机物与有机物等四类,但其在摩擦界面的形状则可分为固体粉末、薄膜和自润滑复合材料三种。

  固体润滑剂是为解决一些极端状态下的润滑需要而出现的一类新型润滑剂,目前已发展成润滑剂的一大分类,其突出优点是耐高温、耐低温、抗辐射、抗腐蚀、不污染环境,并可以在无封闭有尘土的环境中使用等。其缺点则是摩擦系数较高、冷却散热性能差,且防锈与排除磨屑都不如液体润滑剂。因此,固体润滑剂主要用于那些不适宜用润滑油、脂或给油不方便,装拆困难等场合,例如航空航天飞行器中工作温度很高或温度变化范围大的摩擦副、有很强的高能辐射的核电站原子反应堆的摩擦副,高真空工作的摩擦副,若使用润滑油脂会可能造成污梁的食品机械与纺织机械等。在一般工业设备润滑中最常用的固体润滑剂是金属氧化物的二硫化钼、无机物的石墨与有机物的聚四氟乙稀。

  二硫化钼是良好的固体润滑材料,是从辉钼矿经化学提纯并多级粉碎后获得的呈黑灰色粉剂。具有良好的粘附性、抗压性和减摩性能,摩擦系数f=0.03~0.15;能在高温(350℃)和低温(-180℃)下使用,对酸、碱、石油、水等不溶解,与金属表面不发生化学反应,也不侵蚀柏胶材料。二硫化钼粉制目前有MF-0、MF-1、MF-2三个品种供选用。

  石墨是一种较好的固体润滑剂,呈黑色鳞片状晶体物质,在常压、高温(达400℃)下可长期使用,摩擦系数f=0.05~0.19。石墨粉剂有F-1、F-2、F-3、F-4四个品种供选用。

  聚四氟乙烯(PTFE)是低摩擦系数(比MoS2及石墨都低),极好化学稳定性的固体润滑材料,工作温度范围大,在-195℃到250℃都能保持良好的性能。缺点是摩擦时磨损量较大。一般是做成自润滑复合材料的机件来使用,如用于活塞环、活塞杆密封圈等。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