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润滑管理>液体润滑剂

液体润滑剂

2013-11-11 09:46设备大视野人气:458


   液体润滑剂是用量最大、品种最多的一类润滑剂,包括有矿物润滑油、合成润滑油、动植物油和水基液体等。液体润滑剂的特点是具有较宽广的粘度范围,因而对不同的负荷、速度与温度的工作条件的摩擦副提供较宽的选择余地。其中矿物润滑油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液体润滑剂,约占90%左右,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苛刻工作条件的摩擦副对润滑剂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适于特殊用途的合成润滑油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发展愈来愈来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比矿物润滑油快一倍以上。

  动植物油是人类最早使用的润滑剂,而现在使用的动植物油主要是菜籽油、蓖麻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其优点是油性好;缺点则是氧化安定性、热稳定性较差,低温性能也比矿物油差。不过,随着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的逐渐短缺和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矿物油将受到制约,而动植物油将重新得到重视,可以预料,当科技发展至可以改善其热氧化安定性与低温性能之时,将会更多地应用这类可以再生的植物油来代替矿物油,并可能成为重要的润滑剂之一。

  矿物润滑油通常也简称为润滑油,是从原油经多道工序提炼而成。先由原油在常压蒸馏分得汽油、煤油、柴油与重油,再用重油通过减压蒸馏得各种馏分,并进一步精制加工得馏分润滑油,余下的残渣经再进一步的精炼得残渣润滑油,而馏分润滑油与残渣润滑油按不同比例调配则是调合润滑油。因而由原油炼制的矿物润滑油就有馏分润滑油、残渣润滑油与调合润滑油三类,规格品种甚多,应用场合广泛,在这基础上再加入诸如抗氧化、极压抗磨等等的添加剂后,将会大幅度改善矿物润滑油的性能(如在汽轮机油中加入0.1~1%的抗氧化添加剂可使其工作寿命由几百小时提高到数千小时),从而使有添加剂的矿物润滑油的应用范围更广。

  合成润滑油是通过化学合成的办法制成的润滑油,目前已工业化生产的合成润滑油有合成烃、有机酯、聚醚、聚硅氧烷(硅油)、含氟油、磷酸酯等六大类,每类都有其独特的化学结构,特定的原材料与制备工艺,并具有特殊的性能,但成本较高,价格较贵,故目前多在矿物润滑油不能满足要求的特殊润滑条件下使用,特别是航空、航天、原子能、国防工业与尖端科学技术等部门的苛刻润滑条件要求的场合使用。不过随着科技发展,一方面制作成本不断下降,一方面对润滑要求越来越高,合成润滑油近来发展迅速,据一些资料介绍,在美、日、西欧等发达国家,如聚α一烯烃等合成烃的年增长率达30%左右。

  水基液体是含水的润滑剂,由水、油、乳化剂与添加剂组成。其中水是主要原料,而水是无毒、不燃、不污染环境,价格低、来源丰富、贮运方便的物质,具冷却性能力,代替油可以节约能源,使用安全,有利保护环境,且成本低,这是其优点。但缺点则是表面张力大、粘度低、摩擦系数大、润滑性能差、冻结后膨胀、使用温度范围窄、易腐败变质、易使金属锈蚀等。因此,水基液体的使用范围受到限制,其中使用较多的乳化液亦主要是用于液压油以及金属加工中的切削、研磨、压延、冲压、拉拔等加工油液。不过,由于世界石油资源枯竭,节油要求日益重要、迫切,与合成润滑油一样,水基液体也将会成为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润滑剂,用以代替矿物润滑油。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