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润滑管理>粘着磨损

粘着磨损

2013-10-23 11:55设备大视野人气:873


   由于粘着摩擦的作用,在接触峰点产生塑性变形并发生闪光高温焊接或低温冷焊而形成粘结点,在两表面做相对运动时发生剪切断烈,被剪切的材料或脱落成磨屑,或由一表面转移到另一表面所引起的磨损叫粘着磨损。其特点是粘结点的剪切破坏是发展性的,它造成两表面凹凸不平。此类磨损常见于机械传动摩擦副,如内燃机铝活塞壁与缸体,蜗轮与蜗杆,轴与轴瓦、丝杆与螺母,滑动导轨副等。

  按其磨损破坏程度又可细分为轻微粘着磨损,一般粘着磨损,擦伤与胶合等。

  当粘结点的强度低于摩擦副两表面材料的剪切强度时,剪切发生在接触界面上,其摩擦系数虽有所增大,但材料的磨损转移很小,这是轻微粘着磨损。

  当粘结点的强度高于摩擦副中较软材料的剪切强度时,破坏将发生在离结合面不远的软材料表层内,于是软材料转移到硬材料表面上,这时的摩擦系数与轻微粘着磨损差不多,但磨损程度加重,这是一般粘着磨损。

  当粘结点的强度高于摩擦副两对磨材料的剪切强度时,剪切破坏主要发生在较软材料的表层内,但有时也发生在较硬材料表层内,而转移到硬材料的粘结物又使软材料出现划痕、擦伤,这是擦伤。

  当粘结点的强度比摩擦副两对磨材料的剪切强度很多,且粘结点面积又较大,剪切破坏发生在两对磨材料的基体内,此时,两表面出现严重磨损,甚至使摩擦副相互咬死而不能相对滑动,这是胶合。

  根据实际观察,粘着磨损的过程是在一定载荷与摩擦力作用下,接触点产生塑性变形、流动,保护膜破裂后而发生粘着的。于是出现粘着——剪切——再粘着——再剪切的循环过程,与此同时还产生磨粒。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