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绩效管理>适应性绩效

适应性绩效

2014-10-06 09:16设备大视野人气:457


  适应性绩效是顺应组织快速变革的需要而提出的一个新概念。适应性绩效是指广义上的适应性行为,即当工作要求和条件发生变化时,个体在一个任务上的学习能够有效地迁移到另一个任务上的行为。

  适应性绩效提出的背景

  对于任何一个组织来说,效益都是其关注的焦点和追求的目标。而组织效益是依靠许多个体的工作绩效来实现的。因此,如何有效地调动个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潜能,持续提高他们的绩效水平是人力资源治理的核心。在组织行为学领域,有关员工工作绩效的研究基本上可归为两种取向,一种是考察哪些因素影响了个体的工作绩效,以及这些因素与工作绩效之间的作用机制;另一种是探讨绩效本身的内涵和结构。在后一取向中,Borman等人(1993)提出的二因素绩效模型是比较典型的。他们在综合以往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明确地将工作绩效划分为任务绩效(TaskPerformance)与关系绩效(ContextualPerformance)两个维度。任务绩效是组织所规定的、与工作任务效率直接相关的行为,和特定工作任务中核心的技术活动有关;关系绩效是与工作任务间接相关的自发行为、组织公民性、组织奉献精神以及与特定任务无关的绩效行为,它为核心的技术活动提供了组织的、社会的和心理的环境。

  然而在21世纪,由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及企业外部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变化和动态性成为现代组织的主要特征之一,这就要求员工经常面对不确定的工作情境、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方法以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但Borman等人的绩效模型却忽视了个体对新任务和新要求的适应情况的描述。针对这种情况,Allworth等人(1997)提出有必要在任务及关系绩效的基础上增加关注员工应对变化的适应性绩效(AdaptivePerformance)成分,并通过实证研究证实了适应性绩效独立于任务绩效和关系绩效;Pulakos等人(2000,2002)则进一步对适应性绩效的结构及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这些研究的开展弥补了以往绩效理论的不足,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绩效内涵的理解。

  适应性绩效的内涵及相关理论

  随着对适应性绩效研究的重视,出现了各种对适应性绩效的操作定义。就个体水平上对这一概念的提法,以往研究主要有:Grasha等提出个体的适应反应连续统一体概念框架。认为人们为应付各种挑战而采取的适应行为反应是一个连续统一体,从相对无效的不适应的反应——适应反应——高度有效的胜任反应。不适应反应指采取的行动不能满足形势的要求或者总是导致额外问题的产生。适应反应指采取的行动至少能够完成任务目标,或足以应付当前环境的各种需要。胜任反应指有助于个体创造性地满足生活挑战和提高生活质量的行为。Hesketh等认为,当前绩效领域对任务绩效和周边绩效的划分可推广到包含适应性绩效。适应性绩效主要指那些表现出应对变化的行为以及当工作需要变化时把所学知识从一种工作任务向另一种工作任务迁移的能力。Allworth等认为适应性绩效的概念是由认知成分和非认知成分两方面组成:认知成分与知识的应用和问题解决技能有关,包括新知识和以问题为焦点的应付策略的运用、评价有关变化的信息、预见和解决与变化有关的问题等;非认知成分与对工作和任务需要变化的情绪适应有关,包括对应付变化的能力自信心的变动表现出的情绪适应,答应变化发生而不是抵制变化的意愿,对变化及变化带来的机会的积极情绪反应。其关注焦点放在对变化的各种工作需要进行反应上。London等认为适应性绩效是个体自我治理以学习新经验的效率。Hesketh等认为因为工作绩效是一种行为形态,适应行为的方式能够被用于适应性绩效的领域,他认为行为的适应性由三个主要行为类型组成:①主动性行为,指个体对环境的变化发动有积极影响的行动;②反应行为,指改变自己以更好地适应新环境;③容忍行为,尽管环境正在改变或者当采取主动性行为和反应行为可能不恰当时能够持续起作用的行为。McGill等研究了动态环境中治理者的适应性绩效,认为治理者的适应性绩效由以下成分构成:①基于当前财务结果的短期子公司绩效;②源于当前实现的未来现金流现存值的长期子公司绩效;③治理者的总体绩效评估;④在作为治理者的身份中其他的绩效实现情况o

  对于适应性绩效的概念,最有影响的当属Pulakos等的研究成果。Pulakos等认为个体水平的适应性绩效是一个多维度概念,它包括以下8个维度:①处理紧急和危急情境;②处理工作压力;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④处理不确定性和不可猜测的工作情境;⑤学习新工作任务、技术和程序;⑥表现出人际适应性;⑦表现出文化适应性;⑧表现出身体条件的适应性。不同类型的工作可以取不同适应性绩效的维度来说明个体的适应性绩效水平。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