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绩效管理>管理

管理

2014-08-04 11:35设备大视野人气:187


  我国古代人把开锁的钥匙称为"管”,因此,管理一词从字义上讲就是"管辖”、"处理”的意思。英语中的管理(Management)本义是"驾驭的技术”,因此可以理解为"控制”、"支配”。管理学中的管理一词的涵义该怎么理解呢?许多管理学家由于下定义的角度不同,或强调的方面不同,表述也就不一样。

  从管理的范围上讲,有两种理解。一是经济意义上的管理,指如何有效地安排社会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过程。这是狭义理解。二是广义理解,泛指指导人类达到目的的行动,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一切方面的活动。

  就实务上讲,有人认为管理就是支配他人完成事务。他们强调管理的职责,如何指导部属充分发挥作用去完成任务。曾有一位研究者发现,英国生产组织第一线的工长平均每天要处理583起不同的事件,即48秒处理一件事。

  从系统原理出发,阿凡纳西耶夫给管理下了个定义,"管理就是对系统进行调节”,即通过管理影响相应的系统,使之与客观要求相一致。

  从功能角度看,"管理就是社会的一具器官。因其具有功效存在”。这是美国管理大师杜拉克讲的,这种说法在于强调管理的功能。

  就过程来讲,英国管理学家布洛克特认为,管理可以理解为筹划、组织和控制一个组织或一组人的工作。

  除此以外还有,如"管理就是决策”,强调决策在管理中的关键性;如"管理就是领导”,强调管理者个人领导技术的重要等等。

  以上这些管理概念的解释,是不同的学派和理论家按他们自己的理解从不同角度对管理下的定义,介绍这些不同的解释,并不是要对它们的科学性一一进行评说,而是为我们正确理解管理的具体概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