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绩效管理>关系绩效理论

关系绩效理论

2014-05-02 13:00设备大视野人气:245


  关系绩效的提出是建立在组织公民行为(OCB)等相关概念的基础之上,同时是在与任务绩效相比照而得来的。

  Katz和Kahn(1964)主张有效能的组织具有3种基本行为形态:组织必须吸引并留住员工于组织系统;确保员工以可信赖方式实现组织特定角色要求;员工必须有创造性与自发性的行为,其表现超越角色规范。若一个组织仅依照规定和规章行事将是一个脆弱的社会系统,组织需要有合作帮助、改善建议、利他行为与其他形态的公民行为。Katz和Kahn在1978年提出的三维分类法是对职务绩效进行划分的最基本理论框架之一,他们把绩效分为三个方面:加入组织并留在组织中;达到或超过组织对员工所规定的绩效标准;自发地进行组织规定之外的活动,如与其他成员合作,保护组织免受伤害,为组织的发展提供建议、自我发展等。在这个模型中,第二种和第三种行为产生绩效的方式与第一种有明显的不同,第一种是组织所要求的对组织很重要的行为,而第二和第三种是对组织同样重要,但却是自愿的,不是规定的行为。

  研究表明,有一些直接治理者在对下属的职务绩效进行评定时,会根据下属的这两种行为,即规定的和自愿的行为进行判定,这就为任务(作业)绩效和关系绩效的划分提供了依据。在大量实证研究的基础之上鲍曼(Borman)和摩托维德罗(Motowidlo) 1983年正式将Katz和Kahn(1978)所提出的第三种组织成员的角色外行为称之为"组织公民行为”(OCB)。Organ在1988年正式提出组织公民行为的概念:即员工自觉自愿表现出来的,不被正式的报酬系统认可的、但能够从总体上提高组织效能的个体行为。同一时期,与OCB相近的概念被提出,如1986年Brief和Molowidlo提出的亲组织行为(Prosocial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简称POB)、George和Brief提出的组织奉献精神以及与特定作业无关的绩效行为。

  但角色本身的定义是在不断进化的,角色内外行为的界限具有模糊性,OCB用"角色外”、"不为正式制度奖励”等界定并不恰当,鉴于组织公民行为与关系绩效的许多指标存在紧密的联系,两者有相似的内涵,以至于Organ以鲍曼和摩托维德罗提出的关系绩效的定义来重新界定组织公民行为:指能够对有利于任务绩效的组织社会和心理环境提供维持和增强作用的行为。

  鲍曼和摩托维德罗认为有利于组织的行为,如:OCB等行为在研究和人力资源实践中经常被忽略,不管从几个方面来考虑,这些行为同样的重要,因为他们提供了技术核心发挥作用所必须的组织、社会和心理环境。把组织公民行为等角色外行为引入绩效领域内,鲍曼和摩托维德罗在1993年提出了与任务绩效相区别的关系绩效概念。鲍曼和摩托维德罗指出,工作绩效除了包括任务(作业)绩效(task performance)以外,还应该包括关系绩效 (contextual performance)。任务绩效是指任职者通过直接的生产活动、提供材料和服务对组织的技术核心所做的贡献,它主要受任职者的经验、能力以及与工作有关的知识等因素的影响。关系绩效不是直接的生产和服务活动,而是构成组织的社会、心理背景的行为,它可以促进其中的作业绩效,从而提高整个组织的有效性,如自愿承担本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帮助同事,并与之合作完成作业活动。

  关系绩效的构成

  国内外学者对关系绩效内容构成的见解存在着分歧,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有以下几种:

  大量借用OCB的概念,并借助描述一般绩效范围的成果。比如,鲍曼和摩托维德罗1993年描述了关系绩效的5个方面:自觉完成额外工作;当被需要完成重要工作的要求时,保持热情;帮助并与他人合作;甚至当个人不便时也遵守规则;公开赞同、维护和支持组织目标。

  1996年,Van Scotter和Motowidlo将关系绩效分为人际促进和职务奉献,认为作业绩效包括对作业的精通和有效完成作业的动机,关系绩效包括人际技能、维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和帮助他人完成作业的动机。

  2000年,Coleman和Borman应用因素分析等方法对以往研究中提出的27种关系绩效行为整合,提出一个三维模型:人际关系的公民绩效、组织公民绩效、工作—作业责任感。人际关系的公民绩效由利他人的行为组成,包括利他行为、帮助他人、与他人合作的行为、社会参与、人际促进、谦虚以及文明礼貌的行为。组织公民绩效由利组织的行为组成,包括遵守组织规则和章程、赞同、支持和捍卫组织目标、认同组织的价值和方针、在困难时期留在组织以及愿意对外代表组织、表现出忠诚、服从、公平竞争精神、公民品德以及责任感。工作一作业责任感主要由利于工作或作业的行为构成,包括为完成自己的作业活动而必需的持久的热情和额外的努力、自愿承担非正式的作业活动、对组织改革的建议、首创精神以及承担的额外责任。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