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备件管理>备件管理作用

备件管理作用

2013-05-09 14:59设备大视野人气:466


  从某种意义上说,设备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稳定和协调地发展。备件管理设备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

  从定义上看,备件管理(SparePartsManagement),是为了能够按计划进行设备检修,尽量缩短故障停机时间,减少维修费用,在保证备件品种的质量和数量、供应及时、经济合理的原则指导下,对备件的计划、制造、采购、储备、供应等方面所进行的管理工作。

  设备管理被现代企业管理学称之为"命脉管理”,备件管理与运行管理和检修管理又被称之为设备管理的三大支柱。可见搞好企业的设备备件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提高设备的有效利用率

  提高备件的供应质量,组织备件的合理储备,保证满足设备检修工作的需要,以缩短设备修理的停歇时间,来充分利用设备,提高设备有效利用率,就可以用同样多的设备生产出更多的产品,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费用,降低产品成本。

  降低设备的管理费用

  设备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有计划地,合理地外购备件,以及对损坏零件的修复,同时对各种备件加以认真的维护、保养、保管等工作。对已淘汰的设备备件、质量低劣和超储积压的备件,应积极采取措施处理,使备件的管理费用压缩到最低限度,从而降低设备的管理费用。

  减少设备管理所需流动资金

  由于备件资金是要准备随时提供生产维修使用的物质所占用的流动资金。备件资金占用流动资金是否合理,利用是否充分,必然会影响到整个企业流动资金的占用和利用情况。因此只有正确地制定备件的储备定额,才能有效防止备件积压。如珠啤集团建立备件中心仓库后,避免了各分厂同种备件的重复储备,使各分厂的备件资金积压现象得到较大改善,从而加速了备件流动资金的周转,减少了设备管理所需的流动资金。

编辑:Karmen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