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班组管理>QC小组

QC小组

2014-10-15 08:47设备大视野人气:230


  QC小组,即质量治理小组,是指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从事各种劳动的职工,围绕企业的方针目标和现场存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和人的素质为目的组织起来,运用质量治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群众组织。

  QC小组活动起源于日本。21世纪50年代起,日本开始对现场负责人进行质量治理教育,并出现了名为"现场QC讨论会”的组织,1962年正式改名为QC小组”,开始在全国注册登记,当时第一个注册登记的是日本电电公社松山搬运机QC小组。1964年以后,QC小组支部,日本科技联建立了QC小组本部。日本是世界上按职工比例计算QC小组最多的国家,现在,QC小组在世界上发展十分迅速,已遍及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QC小组活动在我国开展,有深厚的基础。早在50年代初期,就有马恒昌小组、毛泽东号机车组、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等一大批先进的班组,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不断作出贡献,提供了班组质量治理的好经验。60年代,大庆油田坚持"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和"质量回访”制度,在班组内开展岗位练兵,天天讲质量,事事讲严细,做到"项项工程质量全优”,出了质量问题就"推倒重来”。1964年,洛阳轴承厂滚子车间终磨小组首创了"产品质量信得过”活动,多年来加工的轴承滚子做到了"自己信得过,检验员信得过,用户信得过,国家信得过”,成为我国第一批"产品质量信得过小组”。所有这些群众性质量治理活动,为QC小组在我国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1978年9月,北京内燃机总厂在学习了日本的全面治理经验,建立了我国第一个QC小组。此后,随着全面质量治理的开展,QC小组活动逐步扩展到电子、纺织、基建、商业、运输、服务等行业。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