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6s管理>安全信息

安全信息

2014-07-14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215


  什么是安全信息

  所谓安全信息指的是在劳动生产中起安全作用的信息集合。它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警示信息、上级命令等等诸多方面对安全生产工作起到影响作用的信息总称。

  安全信息是安全活动所依赖的资源,安全信息是反映人类安全事物和安全活动之间的差异及其变化的一种形式。安全科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安全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科学技术的应用。安全管理就是借助大量的安全信息进行管理,其现代化水平决定信息科学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程度。只有充分地发挥和利用信息科学技术,才能使安全管理工作在社会生产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日常生产活动中,各种安全标志、安全信号就是信息,各种伤亡事故的统计分析也是信息。掌握了准确的信息,就能进行正确的决策,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安全信息的功能

  (1)安全信息是企业编制安全管理方案的依据企业在编制安全管理方案,确定目标值和保证措施时,需要有大量可靠的信息作为依据。例如,既要有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安全指示、要求等指令性信息,又要有企业内部历年来安全工作经验教训、各项安全目标实现的数据,以及通过事故预测获知生产安危等信息,作为安全决策的依据,这样才能编制出符合实际的安全目标和保证措施。

  (2)安全信息具有间接预防事故的功能安全生产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不仅同静态的人、机、环境有联系,而且同动态中人、机、环境结合的生产实践活动有联系,同时又与安全管理效果有关。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安全组织、协调和控制,主要是通过安全指令性信息(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安全工作计划和领导指示、要求),统一生产现场员工的安全操作和安全生产行为,促进生产实践规律运动,以此预防事故的发生,这样安全信息就具有了间接预防事故的功能。

  (3)安全信息具有间接控制事故的功能在生产实践活动中,员工的各种异常行为,工具、设备等物质的各种异常状态等大量的不良生产信息,均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安全信息的管理方式,获知了不利安全生产的异常信息之后,通过采取安全教育、安全工程技术、安全管理手段等,改变了人的异常行为、物的异常状态,使之达到安全生产的客观要求,这样安全信息就具有了间接控制事故的功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01 发电厂为什么要推行6s管理? 发电厂为什么要推行6s管理?

    发电厂为什么要推行 6s管理 ?设备大视野6s咨询专家介绍,6S管理是规范生产现场的有效手段。6S管理通过实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活动,能消除生产...[详细]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