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对班组建设的几点看法

对班组建设的几点看法

2016-01-22 10:57设备大视野人气:71


班组是企业改革与发展各项措施的最终落实者,班组建设工作也是工会务实地开展群众性生产工作,配合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在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和一强三优的奋斗目标以及普遍实施对标工作采用标杆管理以来,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必须在基层班组尽快得到贯彻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此时更是凸现了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在班组建设工作中巩固已有的成果,促使更多的班组拓展自身的潜能,创出自己的特色。通过多年参与班组建设季度考评和到生产单位工作锻炼的实践,我有以下思考:

一、班组建设工作的现状

我们XX公司现有职工XX人,基层分工会X个,建制性班组X个。公司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班组建设工作,不断探索班组建设的新思路,公司工会也将双组共建,即班组建小家与班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常抓不懈,使班组的管理水平和职工素质都不断提高。尤其是在2008年我公司提出用庆祝公司成立8周年为契机,切实抓好班组建设的模式来广泛开展班组建设工作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安全、技术、学习、服务、效益五个类型的创建工作中目标逐级提升。

近年来,我们公司的班组建设工作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班组工作切实得到了加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班组建设提升水平参差不齐:班组民主管理的内涵和外延需要拓展;班组建设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要求还不适应;人才竞争的舞台不够活跃;需要更强的凝聚力促使班组人心思齐,人心思进。

二、班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几方面工作

1、班组的民主管理内容需要充实。班务公开和民主生活会是班组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班组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经济责任制考核和职工关心的重大事项是其主要内容,与班组成员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小问题都是班务公开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议题,都应该涵盖其中。这些内容是否能够全面地、有效地充实到班组管理工作中,让每个成员充分酝酿、了解,直接影响到班组内部的团结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如果缺乏这些实质性内容,就会使班组的民主管理工作流于形式。造成班组成员在生产工作中规避安全风险,对分配的工作任务推诿扯皮,对利益分配也心存异议。长此以往班组内部就会缺乏协作精神,不利于团结,造成许多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

2、班组需要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各种高科技的设备不断更新,要求班组成员的知识水平同步提升,现实中班组成员的技术水平、工作经验、学历层次参差不齐。有一些员工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多年来知识结构、工作技能没有提高,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因此尽快地学习知识、储备知识和更新知识已成为班组建设的当务之急。

3、班组需要激发每个成员的活力。在日常工作中基层班组将重心放在安全生产上,强调集体目标,忽视个人取向。缺乏激励机制,致使班组成员个人才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从而导致班组整体缺乏活力。没有形成我在班组更杰出,班组因我更精彩的有效机制。

4、班组需要加强团队精神。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需要有凝聚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现在有些班组缺乏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因而,班组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口服心不服,面和心不和的现象。不能真正在思想上把班组成员团结起来,在情感上把班组成员凝聚起来。

三、针对以上问题,应该采取的对策

1、有效地开展班务公开和民主生活会,实现班组民主管理水平的提高。

班务公开工作,是为班组构建一个民主管理的平台,是班组正常开展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础。班务公开中规定的对工作计划和经济责任制的两项重要内容公开对班组的民主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公司的变电运行管理部这个班组由于要对多个无人值守变电站进行操作和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任务繁杂,而且许多工作时限性很强,合理的安排工作时间、人员非常重要。他们按照安全管理月计划、周安排、日审批的规定,每天在办公室门口的班务公布栏上,张贴出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班会落实操作和值班人员,制定和执行了严格的职工出勤考核办法,和职工奖金的二次分配挂钩,避免了因职工请假和倒班、出差引发的系列矛盾。同时,每月将班务管理的各项费用在公开栏上公布,做到每一笔非常小的支出都清清楚楚。有效的班务公开工作使这个班组的各项管理措施得到了班组成员的认同和支持。

民主生活会这一基层班组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很多班组十几年来每个月都坚持开展,也成为促进职工之间团结和睦的重要手段。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基层的同志反映民主生活会缺乏实质性内容,往往都成了学习会,工作会。

2、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提升班组战斗力。

一个有战斗力的班组,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的班组。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面对技术上的困难,能拿下活的,大多是一些学习氛围比较好的班组。

管理部操作维护队的工作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前几年运行设备的更新速度相当快,这对技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每次重要工作前,部长都要组织大家召开技术讨论会,针对工作中的技术难题,一定要逐个弄清楚。他们这个班组成员从学历层次上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一部分是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讨论会上两部分人员的优势都得以充分发挥。大家在图纸上、黑板上、稿纸上密密麻麻地演算着,一个个技术上的难题经常要讨论一个星期。浓厚的学习氛围熏陶着班组的每一个人。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他们班组的工作能力从整体上得到很大提高。多年来,从他们班走出了不少技术尖子。这个班组在实际工作中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学习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经验,在创建学习型班组的工作中很具有借鉴意义。

3、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强班组活力。

多年来,QC小组活动、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各个工种的技术比武在基层班组得到大力推行,这为基层班组的生产人员提供了展现个人工作能力的多种途径。但是,无论从精神还是物质上激励的力度还不够,从2003年,我们公司改革评先选优办法,表彰五种先进个人、技术创新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模范,在考评条件中把在QC小组活动、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各个工种的技术比武中获得的成绩作为必备条件。对获得荣誉的先进个人在年终工作会上披红戴花,发给奖金。新的制度激发出新的效果,班组中职工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学技能、学业务的多了,参加技术革新、比武的人多了,取得优秀业绩的人也多了。班组内部个人的活力被激发了出来。

4、选配综合素质较高的班组长培育班组良好的团队精神。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兵再好,没有良将调度组织,还是散兵游勇。班长是一个班组的灵魂,除了对班组长的工作技术能力有一定要求还更应该有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情感沟通能力,这样才能培育出团队精神,使班组成员在工作中产生1+1>2的效果。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建设至关重要。新的形势要求我们的班组建设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改进,只有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创建有活力、高素质的生产班组,才能使班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我相信我们公司的班组将会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姿态在我们公司成立8周年之际,发挥自己的优点,扬长避短,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壮大和灿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再创辉煌。

本文信息来源自班组安全管理网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