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班组全面创新管理在企业基层班组的研究

班组全面创新管理在企业基层班组的研究

2015-03-11 16:06设备大视野人气:84


  摘要:班组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本文通过模糊数学对这一理论模型进行量化评价,对班组全面创新管理(TTIM)进行了大胆探索和研究。

  1、班组全面创新管理的系统框架

  1.1班组全面创新管理(TTIM)的框架结构

  在总结和借鉴传统企业管理的基础上,班组全面创新管理基于基层班组这一角度,全面阐述了创新管理的各个方面。其基本框架内容如图1。

  图1班组创新的基本框架结构

  目前我国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班组创新的重要性,但真正能够实现从基层班组创新的企业却凤毛麟角。总之,要全面推进班组创新工作,必须一手抓制度保障体系,一手抓创新文化氛围营造。

  1.2班组全面创新管理“三创”的内在联系和互动关系

  三种创新方法既各有侧重,也相互联系:原创新主要解决员工愿意做和能够做的问题,起到基础和引领的作用;学习型创新主要解决做什么和正确做事,以提高员工技能和效能扩大的作用;应用型创新能力解决基层员工做正确事和制定工作计划来组织实施和调整优化;最后做事标准的方式方法问题。

  2、班组三种创新运行模式

  (1)原创型创新运行模式

  原创型创新活动主要涉及新产品开发、工艺创新,也包括流程改善、制定企业战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等非技术创新。基层班组开展创新活动时,一般要经历:第一步,培养成员的创意思考能力;第二步,寻找可能存在的创意;第三步,形成新的创意并转化为创新成果。原创型创新的模式结构如图2所示。

  (2)学习型创新运行模式

  主动学习创新对基层班组创新管理尤其重要基层员工在某个领域内长期工作,可以培养成相应的技能人才,但是如果缺乏系统的观念与理解,当外在环境变化时,员工就无法随之迁移,导致执行力上严重缺乏。

  (3)应用型创新运行模式

  为用户带来价值的包括管理、销售、技术等所有创新应用在内的各个班组协同创新的全过程。企业的创新活动必须以用户为中心,这表示企业内部生产班组在开展技术、销售等班组创新活动时,必须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创新。其次其他班组要以生产班组为中心,进行一些列的流程优化等创新活动。第三是班组内部上道工序要以下道工序为中心,开展应用创新活动。

  3、班组全面创新机理建设与应用

  3.1班组全面创新管理实施应用体系

  (1)计划管理

  企业在面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量和技术问题,诸多问题摆在企业面前。作为创新型人才的班组长,要有计划的保证实现班组目标,运用科学的手段进行方法化、程式化。第一,工作目标计划的实施步骤。第二,运用甘特图进行计划管理。

  (2)工作任务分解结构表

  工作任务分解一般采用树状结构进行分解,在分解任务前,班组成员首先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充分沟通,一对一地交流与讨论,分解单项工作,将主体目标逐步细化分解到执行人层面,最底层的日常活动可直接分派到个人去完成;同时,任务分解要对应到人、时间和资金投入。

  (3)绩效管理

  班组在根据公司的KPI管理办法,结合班组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具体的流程及其监督体系进行规范,确保班组绩效指标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将创新活动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以提升日常创新能力和工作效能。

  3.2班组全面创新管理运行体系能力评估及培训模型

  班组全面创新管理运行体系如图3所示。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评价的思路是:综合考虑创新管理所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程度,在创新活动各环节上设置权重,区别各因素的重要性,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判断班组创新管理的能力。

  ①选定评价因素,建立因素集。

  通过班组创新管理的特点,模型根据六个方面来评价,评价因素集为:

  U={碑题关联,提案数量,创新方法,效益评估,安全环境评估,辅助机制建设}

  ②根据评价的目标要求,划分绩效等级,建立备择集。

  备择集利用知识经验,考评人参照既有标准对班组创新管理中各个因素做出总结,并作出评价结果的集合。根据评价值确定四个等级,建立起备择集:

  E={优秀,良好,合格,不及格}

  ③建立从U到E的模糊关系R,即对单因素进行评价。

  对一级因素课题关联度评价为:(0.3,0.4,0.2,0.1),同时对于“提案数量”,“创新方法”,“效益评估”,“安全环境”,“辅助机制”的分别评价,评价矩阵为:

  ④建立权重集。

  结合班组以往经验和现阶段的具体情况确定权重,设定“课题关联度”、“提案数量”,“创新方法”,“效益评估”,“安全环境”,“辅助机制”,则权重集为:

  ⑤模糊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可表示为:B=A*R。其中权重集A可视为四行六列的模糊矩阵,按上式模糊矩阵乘法进行运算,即有

  ⑥归一化处理

  因此,经过归一化处理后,

  参考文献:

  [1]许庆瑞.全面创新管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2]周三多.管理学[M].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10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