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浅析我国企业组织的战略能力与竞争优势

浅析我国企业组织的战略能力与竞争优势

2015-02-05 13:51设备大视野人气:61


  摘要:当前,中国企业的发展,即将面临建立全球竞争力的挑战,在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今天,为应对这一挑战,中国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应抓住企业发展的机会,进行企业组织创新,逐步实现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组织的战略能力,从获取战略高度的发展我国企业的战略能力,又可以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加剧,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变化复杂,企业战略管理的指导性和前瞻性显得尤为重要。发展有助于在任何情况下公司可以维持生机勃勃的市场战略发展能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的必然要求。企业战略能力的增强要注重学习外部先进,内化吸收的过程,并提出适当的战略来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这是管理的基础,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是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要实现进一步增强我国企业发展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组织的战略能力的有效增强,可以通过在企业内部采取具体方式为企业寻求业务发展,对于企业提高竞争优势是非常有利的。

  一、企业组织战略能及竞争优势理论

  企业战略是整体的动态的规划企业的未来发展。企业战略,企业取得竞争优势所采取的行动的形式,关注企业与环境,企业使命的确定,建立企业目标,基本发展方针和其他有竞争力的战略发展之间的关系。竞争优势是形成在一定时期,与一个或多个其它企业资源的结合模式的企业。难以从竞争优势,具有时间性从竞争优势的概念看。在时间周期的发展过程中,不同的时代,竞争优势也是不同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即使处于竞争优势,而在其他时间则可能成为劣势。

  二、重视企业组织的战略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发展策略

  (一)应对国际性企业组织竞争的挑战,进一步培育企业组织战略能力

  当前,我国企业应该增强学习意识,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增强企业自身的战略能力,实现在市场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这是管理的基础,促进了有效的发展战略和实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伴随国际企业组织的集团化发展,国际性企业组织的竞争挑战形势更加严峻,如何实现全球性竞争组织和竞争优势的进一步增强,打造具有国际性竞争力的企业组织,这种竞争涉及的层面非常广泛,有公司企业内部的,也有商务公开领域的,从未来国际企业竞争来,中国企业面对的国际企业战略竞争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在管理过程中,同时保持所有业务领域的团结和平等,恰恰是谁面临困境的最高级管理人员。在这方面,确定了战略能力水平的企业参与者是全球竞争,通过创造具有竞争力的组织的力量的优势,以达到最有效地利用资源,最终形成企业战略能力与竞争优势。

  (二)重视企业组织战略能力和竞争优势的提高

  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走出成熟的企业发展路线。从国际市场发展的角度分析来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跨国公司关注的重点,这样,也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的潜在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和外国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就迫切要求中国企业重视企业组织的形成和提升企业的战略能力,提升中国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从而使各种类型的中国企业能够以有效的管理组织模式介入激烈的国际竞争。从国内市场的角度来看,而这个巨大的市场,无论是从地域来看还是从城市,农村的样子,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二者之间存在的差异和空间。事实上,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操作要重视跨区域经营,如何实现企业组织的竞争优势就成为重要的问题。因此,在国内企业改革的深化,当前阶段应该看得更远一些,直接建立一个世界级的跨国公司的企业组织,这是非常必要的竞争措施。这是消费者的需求,有更多的人与空间之间的差异。事实上,中国企业经营不仅在国内市场上一直有怎么办跨区域经营,如何获得竞争优势的问题。因此,深入国内企业现阶段的改革应超越直接的人打造世界级的跨国公司抗衡是必要的。为此,该组织的战略重要性,是从一个非常关键的步骤能力。

  (三)创新企业组织结构变化,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战略变革是企业管理发展规划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瞬息万变的企业组织的竞争环境中,企业管理者要经常实现不断的拓展业务领域的战略转变,专注于新战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组织的变革要坚持用以最小的成本和损失获取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管理创新是一个重要的商业问题。通过管理创新来开拓新的业务领域,要求企业必须培养创新精神,然而,创新是一种个人的、本能的活动。按照业务领域,追求最佳的整体性能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与管理人员的创新精神是比较困难的,创业者必须具备的所有关键功能。企业管理创新能力,要求能够创造性融合产品、技术和服务在一起,把一系列独立的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发展领域整合到一起。

  三、结论

  过去,我国企业实行高度集中的、单一的发展模式,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已经出现了权力分立,企业合并,正确处理企业战略发展能力,当前对企业似乎没有集权与分权的划分,中国企业管理上存在的弊端表现为存在分工过细,过死,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效益差的问题。当企业组织的调整和改革,并仅限于机构设置,制度的有效运作和缺乏优化,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解决上述问题时,首先要不断从外部环境学习,只有充分认识到企业的组织战略的重要性,以便最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才能保持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竞争优势,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重新配置各种资源,使企业的生产规模超越竞争对手,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使企业在竞争中的成本领先地位,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从组织的战略重要性,开始有能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步。首先,对要求人们建立一个企业组织能力的基本要素这一战略能力的形成。

  参考文献:

  [1]张黎明,徐静.环境不确定性、战略能力与企业战略导向选择[J].经济问题.2008(03)

  [2]张黎明,胡豪.技术能力在企业战略导向选择中的作用机制研究[J].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1)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