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关于推进铁路班组管理水平的思考

关于推进铁路班组管理水平的思考

2015-01-15 11:26设备大视野人气:44


  【摘要】班组管理是企业中最基础的管理工作。抓好班组管理工作,可以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抓好班组管理工作可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树立企业的整体素质形象,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企业班组管理工作中应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为核心,用文化、氛围感召班组成员,使其以主人翁精神投身企业的发展中。

  一、班组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1)班组管理是班组长的管理。企业通常把班组的管理工作寄托于班组长。在生活与工作中班组长普遍存在如下不健康的倾向:一是班组长只注重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班组长是班组的核心人物,即是生产的组织者,也是直接生产者。上级下达到班组的生产任务,也可以说是下达给班组长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些任务,班组长就安条条框框再次分配级员工,为了尽快地完成这些任务,也会采取必要的手段。不过目的就是追求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尽快地完成生产任务。使员工感觉他们只是生产的工具,在企业中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二是班组长缺乏现代管理理念。目前企业的班组长基本上是论资排辈,年龄结构偏大。多年养成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就是以安全生产、多生产、高质量为标准,缺乏与员工的心灵勾通。特别是衡量一个班组成员的标准就是以生产的成果为依据。班组缺少凝聚力,员工没有主人翁意识,被动的工作。

  (2)规章制度规范班组的日常工作。如果到任何一个企业中了解各个岗位的员工,他们会说出许多的规章制度来,即有安全生产准则,又有岗位守则,还有日常管理行为规范。这些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约束着员工的言行,也是员工在企业中正常生产的保障前提。可是规章、制度再多也不会全面地把员工的行为包括进去,所以就给一些投机的人提供了机会,他们游离于制度之外,靠着"小聪明”、"小智慧”来谋求自己的私欲。规章、制度只能约束人的身体与言、行,而不能抓住员工的"心”。

  二、用文化、氛围来感召企业员工

  班组是最基本的结构单元,却不是独立的个体,有不同工作岗位,又有不同的成员。如何把不同岗位、不同性格员工的"心”聚集在一起,这即是管理者的艺术,也是班组成员共同的利益所在。当前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倡导用文化感召企业员工,用氛围管理企业员工。而文化和氛围的营造是从二个方面建设的:一是健全规章、制度,使企业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个人发展与企业紧密联系起来,逐渐形成文化氛围;二是打造团队精神,提高企业的凝集力。

  三、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用文化管理企业员工

  (1)企业文化。广义的企业文化是指企业所创造的具有自身特点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狭义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共有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是工作方式和过程。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体系中的一个有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民族文化和现代意识在企业内部的综合反映和表现,是民族文化和现代意识影响下形成的具有企业特点和群体意识以及这种意识产生的行为规范。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论,强调的是员工共同的人生观,核心涵义是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的作用:一是导向功能: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成员的价值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二是约束功能: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三是凝聚功能:是指价值观被企业员工认可后,成为黏合力,使其成员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激励功能:使企业成员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奋发进取精神的效应。五是辐射功能:一旦形成较为固定的模式,企业文化不仅会在企业内部发挥作用,对本企业员工产生影响,而且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对社会产生影响。六是品牌功能: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是高质量的产品服务。

  (2)企业文化建设。班组的企业文化建设,应该从班组成员之间、班组与班组、班组与班组成员、班组与企业、班组与社会这些范畴切入。首先是宗旨、精神、理念;其次是经营、研发、工作上的文化;第三是在个人层面上,做人做事的规范,人在企业、社会的规范。企业的文化建设,特别是班组的文化建设尤其以班组长为核心。班长要明确工作职责,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由苦干型转向管理型,不仅要带头苦干,更重要的是要有管理头脑,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氛围,充分地调动员工积极性、自觉性,把班组工作做好。

  (3)用文化、氛围管理好班组。班组的企业文化强调的班组成员的人生观和企业的价值观。因此教育企业员工树立高尚的人生观和企业价格观,使班组成员具有阳光、感恩的心态。同时树立先进典型的班组成员,提倡先进,营造氛围。企业的兴衰,取决于企业的管理好坏。而企业的管理是建立在各个班组的基础管理之上。每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自己应用的能量,这个企业就能飞速发展。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