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 应用创新思维提升组织机构代码管理水平

应用创新思维提升组织机构代码管理水平

2014-11-14 14:57设备大视野人气:34


  摘要:本文结合工作实际,从创新思维概念的来源和发展角度对创新进行全面的分析,同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进而为提升组织机构代码管理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1概述

  科技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创新是发展的重要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大对于科技创新的投资、扶持力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行重点跨越的发展方针。建设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由于我国大力提倡"创新”,创新型国家,创新型政府和创新型企业等各种有关于创新的词汇全都搬上舞台,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但也出现很多人盲目"追风”,却连创新最基本的概念都不知道,导致对创新的认识出现误区和错误,闹出许多笑话。本文从创新概念的起源及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对创新进行全面解读。

  2关于创新

  2.1创新概念的提出及其发展

  美籍奥地利人熊彼特是首次提出创新概念和创新理论的经济学家,他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中,提出了创新的概念,创新既是"以新的方式展开全新的生产生活,从而达到获得更好的经济产出的目的”。在1950年,美国著名的管理家彼得·德鲁克认为创新实质是创造新的更多的财务资源和能力。于是他倡导把创新植入于管理领域。由于社会的发展,现如今的创新概念的范围早已超出经济领域和管理领域,同时向其他领域蔓延发展,渗透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等社会的不同方面,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2创新概念的内涵

  在现有的条件下,给创新明确一个具体的定义存在一定的难度。对于一个完整、全面的概念来说,通常情况下,主要包括创新的主体(个人或组织)、创新动力或诱因、对象或属性、创新过程和创新的目的(实现价值),只有满足这5个要求,所进行的活动才能被称为创新。

  2.3创新的特点

  2.3.1创新的综合性

  创新是不同参与对象和组织机构相互作用,涉及技术、制度和组织等多个维度的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创新不仅能促进我国经济快速的发展,更能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动力。

  2.3.2创新过程的长期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这些都要求创新在发展和竞争中拥有绝对优势。创新需要国家方针政策的大力扶持,深厚的文化底蕴,严格的市场督导,长效的保障机制,这都是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发展和完善才能形成。因此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氛围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急功近利,一方面影响事物创新的发展,另一方面抑制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发挥。

  2.3.3创新的风险性

  创新作为一种社会行为,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其特征主要表现为超前性、新颖性等,在创新目标和创新期望方面,导致创新本身和主体缺乏相应的对比和参照。另外,受市场结构、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造成创新难以实现预期的目标,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创新的风险性。

  2.3.4创新成果的可扩展性

  对于创新来说,市场价值是其必备的要素之一,同行甚至全社会都会关注、模仿创新后的成果,在一定范围内引发创新成果的扩散。在创新社会性方面,创新的可扩展性也是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创新可扩展性是一种创新社会运行机制,其重要性甚至超过创新本身。

  2.4创新成功的条件

  对于创新来说,要取得成功,通常情况下,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①勤奋、有才能的领导人;

  ②根据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

  ③丰富且合理的基础资料;

  ④优秀的研究基础;

  ⑤良好的创新资源平台;

  ⑥良好的企业创新文化。

  当然,创新管理也是创新成功的重要因素,千万不可忽视。

  3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与应用的创新

  组织机构代码是国家质量监督的相关部门国家强制性标准《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编制规则》对我国境内依法注册、登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下发的法定代码标识,相当于我们的居民身份证号码,绝无仅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的代码管理机构已下发超过百万的机构代码,是反应最权威和全面的组织机构数据库之一。

  组织机构代码把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管理系统和信息传输纽带相连接。迄今为止,已广泛应用于公安局,检察院,金融,工商等重要政府部门,并成为开展商务活动所必备的"身份证明”。组织机构代码管理的使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公共安全,有利于上海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4应用创新概念和相关理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之后创新提出看法

  4.1完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机制

  当前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服务和应用过于老套,已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对此进行创新。实行从登记到使用的全方位跟踪。规范对组织机构代码的管理,完善相应的考核制度,坚持"公开”原则,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基本权利。

  4.2优化组织机构代码办证流程

  由于当前我国组织机构代码的办理越来越火热,使得办证的企业及相关部门越来越多,以前的办证程序繁琐复杂,限制条件多使得办证困难,等待时间长等。为提高代码登记服务水平,提高办证效率,缩短办证时间,制定了包括组织机构代码在内的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措施,新开展和其他相关行政部门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信息变化的自动化和行政审批的流程化。

  4.3构建组织机构代码基础信息角化支撑平台

  构建"组织机构代码基础信息查询、远程调用和交换”于一体的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以"一站式、多方式、低成本、标准化”为参考标准,通过提供可集成、组合、调配的基础服务组件和不同的接入方式,实现组织机构代码和基础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分享”的目标。达到强监管、优服务、高效率的目的,以便进一步拓展组织机构代码的应用范围。

  4.4支撑全新信息化实施模式

  应用交接与共享平台面向服务构架和分布式技术构架,以汉字检索为基准,提高组织机构基础信息的准确率和实时性。采用指纹认证技术,建立应用交接与共享平台全程监控和管理机制,以增加系统的安全性。

  5结束语

  根据创新理论和创新过程可以看出,在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中,必须要使用组织机构代码,这标志着我国将组织机构代码从应用设想阶段转变为实用阶段,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组织机构代码的重视。这是我国组织机构代码的一大里程碑,值得我们骄傲。但我们还应该更清楚的认识到,组织机构代码领域非常宽广,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还不是很完善,还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面对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出现的更严峻的形势、更复杂的问题,我们必须抓紧学习,勤于思考,刻苦研究,通过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提升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和应用的水平。

  参考文献:

  [1]董鸣.应用创新思维提升组织机构代码管理水平[J].质量与标准化,2012(7):41-43.

  [2]张艳荣,朱本行.组织机构代码标准体系建设初探[J].标准科学,2013(8):94-96.

  [3]孟魁荣.完善法人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索引平台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标准科学,2013(11):92-95.

  [4]秦英凡.浅析组织机构代码在我国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J].标准科学,2013(7):92-96.

  [5]王玲.组织机构代码中的信息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8):82.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